冬游青河·妈妈的焖罐肉

2018年12月12日 17:37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航拍布鲁克村 

  阿勒泰新闻网讯:(阿勒泰新闻网记者 刘胜刚 胡尔曼古丽 甘已麟 阿哈尔别克)总有一种味道让我们常常想起,总有一种味道让我们念念不忘。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青河县阿热勒镇布鲁克村体验蒙古族村民达拉斯荣 · 我西克老人烹制的传统美食—焖罐肉。

  布鲁克村距青河县城20余公里,村庄被阿尔泰山环绕,大青河蜿蜒穿过,12月的布鲁克村白桦婷婷、白雪皑皑,犹如置身于冰雪童话世界。

  今年64岁的蒙古族村民达拉斯荣 · 我西克老人一家居住在大山脚下,和老伴巴依古拉 · 乌伦古尔江共同养育了6个儿女,其中,两个女儿嫁给了汉族,是邻里交口称赞的和睦大家庭。据老人介绍,她从20岁开始就跟母亲学着制作闷罐肉。

  清晨一大早,达拉斯荣 · 我西克的两个女儿和两个女婿从县城赶到家中一起烹制闷罐肉,一家人穿着传统民族服装,打扫庭院积雪,劈柴生火,烹制闷罐肉的羊是一岁左右的小羊羔,老人介绍说:“羊羔子肉质鲜嫩,制作出的闷罐肉软糯肥美。”

  “妈妈,石头选好了吗?”达拉斯荣 · 我西克的二女儿库尔拉看着捡回来的石头。“好了,烧制的圆石取自于大青河,要选择石质坚硬的,洗干净之后放进火里烧热。”达拉斯荣 · 我西克老人介绍说,“烹制传统的焖罐肉需要把石头烧红后和土豆、黄萝卜、羊肉一块放进焖罐里,加温40多分钟,就可以食用了。”

  达拉斯荣 · 我西克老人指着旁边的焖罐告诉记者:“这个罐是我母亲留给我的,陪伴我已有40年了。”老人一家人分工明确,向焖罐内加水、加盐、铺一层烧红的石头,铺一层羊羔肉。“快把焖罐盖好,别漏气了。”达拉斯荣 · 我西克老人嘱咐女儿。

  从宰羊、烧石、到焖肉,一家人忙活了一个上午。在等待焖罐的40多分钟里,老人的两个女儿还准备了蒙古族特色的牛肉包子,大伙儿吃得格外的香。

  等待美食的时间是回忆妈妈味道的时间,40分钟过后,焖罐肉新鲜出炉了,达拉斯荣 · 我西克老人说“焖罐从火上取下来要慢慢降温解压,大约需要10多分钟。”

  “库尔拉,肉好了,快把大盘子拿过来。”达拉斯荣·我西克老人慢慢打开焖罐肉,香味弥漫了整个小院,笑声响彻了整个村庄,浓浓的乡愁浸润在大山深处。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