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喜添新丁

今年园区汗血马产崽24匹,为数量最多的一年

2018年12月13日 10:2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 图/野马集团提供)12月11日5点半,新疆古生态园又降生一匹汗血马幼驹。据悉,这是该生态园今年出生的第24匹汗血马,也是园区近来年产崽数量最多的一年。

  据“接生”的兽医助理马树勇介绍,这匹黄色的汗血马幼崽,母亲叫沙克普,产自哈萨克斯坦,身高1.6米,浑身奶白色。父亲叫土豪金,曾是选美冠军也是马术特技展示的主力,身高1.63米,通体金黄色。这匹汗血马幼崽一出生就综合了父母的“模特”气质,颈高腿长,个头比普通马高出20厘米左右,达90多厘米,体重约18公斤。

12月11日,新疆古生态园的工作人员给刚出生的小马驹穿上了一早准备好的红棉袄。

  当日,气温-9℃,该园区工作人员担心新出生的小马驹受凉,早早用草给小家伙铺了一个柔软舒适的小窝。小马驹一出生,工作人员就给它穿上了备好的红棉袄。小马驹出生半个小时,就已能站立起来去妈妈那里找奶吃,一个小时后,它就踉踉跄跄在妈妈身边撒起欢来。

  据野马集团文化宣传主管刘杰介绍,集团下属的新疆古生态园区内汗血马基地现在共有汗血马120多匹,这些汗血马均是公司2009年起,陆续从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引进。

小马驹出生半个小时后,就能站立起来,蹒跚着去妈妈那里找奶吃。

  近几年,随着国内赛马、马产业升温,汗血马正以其外形优美、速度耐力兼具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马术俱乐部和马业公司的青睐。受此影响,新疆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国外陆续引进汗血马,并从2010年开始,对引进的汗血马进行改良和繁育。

  而新疆古生态园从2015年起开始繁育汗血马,目前,其汗血马数量正在逐年递增。从2015年至今,每年繁育的数量已从少数几匹增加至今年的24匹。近4年,繁育的汗血马总量已达48匹,“从今年怀孕汗血马数量来看,明年园区汗血马产崽数量也不会少,估计在17匹以上。”马树勇说。

  汗血马本名阿哈尔捷金马,产于土库曼斯坦科佩特山脉和卡拉库姆沙漠间的阿哈尔绿洲,是经过3000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该马头细颈高,四肢修长,轻快灵活,皮薄毛细,步伐轻盈,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强,适于长途行军,非常适合做军马。

  目前,世界上纯血汗血马仅3000匹左右,其中2000多匹在土库曼斯坦等地,中国约有500匹左右。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