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沙区“微法院”上线一个月 预约立案服务更便捷

2018年12月13日 10:3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杨洋 图/沙区法院提供)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告别排队立案,也不必再因时间不确定而增加诉讼成本,自“沙依巴克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上线1个月以来,当事人通过扫码成功预约案件608件,指尖上的诉讼服务让大家纷纷点赞。

未开通网上预约立案之前,沙区法院门前常有当事人排着长队等待立案。

  12月12日,通过网上成功预约立案的马英才律师当天仅用了不到1个小时在沙依巴克区法院就完成了两个案件的立案办理,他拿出手机通过电子平台看到自己的案件已成功受理后说:“这个电子平台很方便,不仅可以网上预约立案,还能时时关注案件进度。”马英才说,对律师而言,诉讼案件占业务量的70%至80%,而立案又是诉讼案件的基本工作,以前排着长队等待立案是常态,现在有了网上预约,只要预约成功,按预约好的时间来法院,无需排队就可以顺利办完立案,大大节约了诉讼成本。

  对于第一次来法院立案的王梅而言,“高效、便捷”是她对“沙依巴克微法院”的评价。王梅说,一星期前她到法院咨询立案一事,通过法官推荐,她采取了网上预约立案的方式,并成功预约了第二天下午的号。“最为方便的是,预约成功后,我在立案过程中有材料缺失,但法官说不需要再重新预约,补齐材料即可。”王梅说,“智慧法院”让她切实感受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捷化服务。

网上预约立案开通后,沙区法院门前已经没有排队的现象。

  据了解,“沙依巴克微法院”自11月11日上线以来,关注人数近3500人,当事人通过扫码成功预约案件608件,立案登记成功后通过繁简分流转到立案二庭225件,其中调撤192件,调撤率85.33%,实现了案件的快审快结。

  记者通过后台数据了解到,关注“沙依巴克微法院”的用户不仅包含新疆用户,还包括江西、湖南、上海等17个内地城市的用户。“这说明我们的司法服务受到了来自全国网友的关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更多的群众解决诉讼问题。”乌市沙区法院民三庭副庭长肖振亮说,“沙依巴克微法院”的核心功能就是预约当事人通过实名认证后,可实时查询本人名下在沙区法院案件的进展情况。实现了从立案到审判流程的在线流转和诉讼服务事项的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流动。切实解决了当事人问累、诉累、跑累问题,同时提高了办案效率、促进了信息化阳光司法。“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微法院平台的功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