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天鹅泉美景醉游人

2018年12月13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10日,游人在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村天鹅泉拍照。由伊宁县主办的“塞外江南·诗画伊犁”之“天鹅之恋”杏乡冰雪文化旅游节将于12月22日启幕。连日来,各地游人纷至沓来,争睹塞外江南的美景。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 钟改清摄影报道)“冬天的天鹅泉如梦似幻,能和如此多的天鹅零距离接触,近万里旅途还是非常值得的。”12月6日,在伊宁县天鹅泉生态旅游风景区,上海游客郑明新兴奋地对记者说。

  10时许,天鹅泉湖畔小树和芦花上的雾凇被染成一片金色,清澈宁静的水面上升起袅袅薄雾;美丽的天鹅,引颈展翅,与群栖的野鸭等水禽一起翩跹起舞,婀娜多姿。

  郑明新拿着相机不停地抓拍着美丽的天鹅。他拍摄的视频和图片,在朋友圈被刷屏了。

  郑明新和几个朋友头天晚上来到了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村,住在农家乐里。“就是为了能在太阳初升的时候欣赏和拍摄到美丽的天鹅。”他说,这里美得如梦如幻,让人留恋不已。

  在这片水域从事水产养殖25年并义务看守天鹅的村民韩新林告诉记者,目前这里的天鹅数量有240多只,再过一段时间预计超过300只。

  夏合勒克村紧邻伊犁河。据当地村民说,原来这里没有湖,只是陡坡下有几个泉眼,长流不息,形成一条溪流。上世纪80年代,伊犁河畔发展水产养殖业,建了许多鱼池,于是在泉眼附近推出这片水域储存泉水,为鱼池补水。几十年来,小湖里生长出了茂密的水草。泉水温度较高,即使在最寒冷的季节也不会封冻,这些都给天鹅越冬创造了条件。如今,每年10月初至次年4月,都有疣鼻天鹅(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和大天鹅在此栖息。这里成为国内最大的疣鼻天鹅冬季栖息地。

  2011年,伊宁县设立了天鹅栖息地保护区,修建了天鹅看护房。近年来,在天鹅栖息地新增了观赏木道和望远镜、滑雪场、小超市、餐厅、防护栅栏等。还安排专人值班看护,确保天鹅安全越冬。

  伊宁县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慧玲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前往天鹅泉生态旅游风景区的游客达23850人次,旅游收入达27.7万元。大批游客的到来,使村民散养的鸡、鸭、鹅成为紧俏货。

  顾慧玲说,为激活冬春季旅游客源市场,今年12月22日至2019年2月19日期间,伊宁县将举办“塞外江南·诗画伊犁”之“天鹅之恋”杏乡冰雪文化旅游节,届时将举行摄影、冬钓大赛,推出冬捕、赛马、姑娘追、金雕狩猎、叼羊等传统民俗活动和冰上娱乐、迎新年万人健步行活动,主打体验牌,增强游客的参与度,以此提升“天鹅之恋”杏乡冰雪文化旅游节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