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条沙漠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

【难忘第一】穿越“死亡之海”的传奇

2018年12月13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塔里木沙漠公路(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塔里木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也是我国最早的一条沙漠公路。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志农曾参与塔里木沙漠公路的踏勘、设计及建设。“在这之前,新疆没有在沙漠中修路的经验,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11月29日,他感慨地对记者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石油地质勘探部门在塔里木盆地发现了石油资源,但当地的交通却成为一个无法逾越的难关。油田工作人员用沙漠车运送生产、生活物资,成本大、效率低,修建沙漠公路势在必行。

  1989年,李志农当时任新疆交通科学研究所(今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道路研究室副主任,他与多位专家、技术人员一起研究修建沙漠公路的课题。经过研究,大家初定了3条线路,最终确定为现今的线路,即北起314国道轮台县东,经轮南油田、塔里木河、肖塘和塔中4油田,南至和田地区民丰县与315国道相连。

  1990年,工作人员进入沙漠腹地实地踏勘;1991年5月,《塔里木沙漠石油公路工程技术研究可行性报告》通过专家论证;1993年公路动工修建。

  公路穿越流动沙漠段达446公里。“为了减少风沙对公路的侵害,前期选线时就考虑到地形和气象条件,找准风沙运动的规律和特征,再科学地施工建设。”李志农说,建设时先修建实验路段,再把实验路段的技术和经验用于其他路段的建设。

  克服了重重困难,1995年9月,全长565公里塔里木沙漠公路全线竣工。公路建成,一方面对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开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为后来的第二条沙漠公路、第三条沙漠公路修建奠定了基础,积累了在流动沙漠修建公路的经验。同时,使乌鲁木齐至和田的距离缩短了500公里,塔里木沙漠公路被和田群众称为“幸福路”。

  路修好了,防风固沙又成了难题。沙漠公路要穿过茫茫沙海,如不采取防护措施,路面就会被流沙吞噬。为了牢牢缚住公路两侧的沙丘,沙漠公路主体与绿化带采用“强基薄面”结构的施工工艺,防沙工程采用“芦苇栅栏”“芦苇方格”等固沙技术。

  2003年7月,沙漠公路绿化工程带沿路而建,于2005年6月全面建成,成为塔里木沙漠“死亡之海”中的一条绿色生命走廊。多年来,各族群众不间断地植树造林,持续绿化沙漠公路沿线,守护着这条沙漠中的交通要道。

  今年夏天,李志农途经塔里木沙漠公路,看到曾经的胡杨幼苗已变成大树,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林带簇拥着横亘在沙海中的这条黑色长龙,大漠也因此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