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好产品 卖出好价钱 叫响好品牌

【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十城百店”让阿克苏农产品俏销浙江

2018年12月13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十城百店”对口援疆工作经验推介会上获悉:“十城百店”工程实施以来,阿克苏特色农产品收购价格不同程度上扬,其中苹果价格今年翻了一番,核桃、香梨价格上涨20%左右,精准扶贫的功能初步显现。

  第九批浙江援疆工作启动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围绕发挥阿克苏特色优质农产品资源禀赋优势、破解流通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谋划提出浙江市场援疆“十城百店”工程,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资源整合、市场运作”的原则,在浙江10个地市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公共仓,辐射100家以上销售门店,形成“十城百店”市场网络。

  “十城百店”工程自2017年8月启动以来,浙江市场销售端达到455个,全省县级城市覆盖率达70%。“十城百店”运营企业在阿克苏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27个,投资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9家,通过土地流转和果园用工双层保障果农增收。截至今年11月底,工程累计销售阿克苏特色农产品14.62万吨,销售额19.35亿元。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陈建忠表示,实施“十城百店”的目的就是生产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叫响好品牌,为阿克苏特色优质农产品全产业链提质增效。下一步将按照产业链前端抓品质、扩品类,中间强物流、降成本,后端树品牌、拓市场的思路,形成推进“十城百店”工程的内生动力和市场化推动机制。通过实施五大行动,力争把“十城百店”打造成新疆农产品拓展市场的样板工程,打造成为带动南疆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民生工程。

  推介会上,由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新疆供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新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组建的新疆农产品营销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揭牌。该公司将以提升新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及产品营销为核心功能,以产品体系管理、供应链管理、渠道拓展、品牌管理“四位一体”为主要业务战略,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借鉴“十城百店”经验,协助有关部门将自治区部署的“百城千店”工程建设好、维护好,打造集线上线下交易、供应链管理和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新疆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