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火车站突发疾病 休假护士跪地急救

家属苦寻施救护士送锦旗

2018年12月13日 11: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12日,乌鲁木齐低温逼近-15℃,从哈密乘火车专程赶到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脊外二科送锦旗的陈文强,让护士长刘春花心生暖意。

  掰指算起来,寻找施救护士已历时40多天。“一家人的一件心事终于了了。”陈文强说。

  到底怎样的感动让陈文强一家人寻人这么多天呢?这还得从10月28日20时07分D8807停靠在乌鲁木齐南站说起。

  当时,刘春花和丈夫刚从哈密探亲结束返回乌鲁木齐。

  因工作中小拇指骨折,刘春花跟丈夫合计等乘客下得差不多了再下车。而此时,站台上传来一声呼救声:“救命啊,快来人啊,妈,你怎么了?”

  没有丝毫犹豫,刘春花将挎起的包扔在座位上,冲了过去。钻进人群,只见一名老人仰面躺在地上,口吐白沫,已没有了意识,呼吸和脉搏也基本消失。

  根据临床经验,刘春花迅速做出判断:老人应该患有某种心脏疾病。

  刘春花先让家属翻找救心丸,叮嘱丈夫拨打120,之后自己跪在地上开始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快速按压心脏,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情况下进行人工呼吸……几个循环下来,已是大汗淋漓。

  老人渐渐恢复了微弱的脉搏和呼吸,直到救护车赶来,大伙儿将老人抬上了救护车。

  “当时外面挺冷的,看见她为母亲做心肺复苏满头是汗,小拇指上包扎的纱布都脱落了,应该手上有伤。”在电话里,受助老人的二女儿陈艳清回忆说,当时自己只听到对方自称是一名护士。

  说起陪母亲来乌鲁木齐一事,陈艳清说,因当时父亲在乌鲁木齐住院,母亲很牵挂,想来看看,没想到刚下火车就出了意外。

  不幸的是,送到医院后,尽管医务人员尽全力救治,老人还是离世了。

  “父亲说,因为那个伸出援手的护士,自己见上了老伴最后一面。”陈艳清的弟弟陈文强说,母亲做过两次心脏搭桥手术,最近刚过完70岁生日。

  “料理完母亲的后事后,我们心里一直记着这件事,父亲也多次催促我们找到这个救人的护士。”陈文强说,一家人还发动乌鲁木齐的亲戚一起寻找,因为只知道是一名护士,费了很多周折。

  “当时,有好心市民拍了视频,可以隐约看到施救护士的脸。”陈文强说,一个远房亲戚的女儿看到视频后,隐约觉得是自己认识的一名新医大六附院护士,便尝试联系,最终确认就是刘春花。

  找到恩人,一家人连夜赶制了锦旗。锦旗上八个金色大字是陈文强的父亲写的——见义勇为,救死扶伤。

  已在医护岗位上工作20年的刘春花说,这面锦旗她会挂在办公室里,相信会激励包括自己在内的科室全体医护人员不断努力前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