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推广无人值守智能供热站 供暖实现智能化远程精准调节

2018年12月13日 11:3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 张利民摄影报道)12月11日,在华源热力智能热网监控中心内,调度员王亚斌轻点鼠标将供水温度调整为50℃,5分钟后,20公里外的观园路换热站供水温度慢慢提升,半小时后接近50℃。

  12月11日,在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华源热力智能热网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换热站运行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记者从市供热行办了解到,今年以来首府通过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提升供热质量、均衡供暖、推进节能减排,让供热变得智能可控。目前华源实现全热网智能换热站无人值守、乌鲁木齐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广汇等供热企业正在逐步扩大无人值守智能换热站的建设,实行自动化控制。

  从人工调节到远程操控

  本采暖期,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供暖面积1400多万平方米,12个保全厂、140座换热站,涉及10万住户。

  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张建良说,今冬公司采用了全网自动控制技术,有140座智能换热站可实现无人值守,现正对每个换热站进行调试。也就是说以前各换热站温度都靠人工调节,现在通过监控中心远程操控就可以了。

  智慧热网通过网络化手段,远程监控各个换热站的供水温度,实行“一站一指令”,每天调度人员根据室外温度、房屋结构、历史数据等相关影响供热的因素,对管网参数下指令,实施远程供热温度的精准调节。

  在当调度员前,王亚斌是公司保全七厂的负责人。“每个厂都有十几个换热站,以前每个换热站都有专人值守,另外每个厂有五六名工作人员负责调整温度,基本是靠经验来调节,因为是一个系统,有时候这个换热站调整了,另外一个换热站温度也会有变化,还得重新调,来来回回得调好几次,直到均衡为止。”

  记者跟着巡查的供热工作人员走进国秀家园换热站,一台体型巨大的换热设备正在稳定运行,各阀门均呈开启状态。数据采集箱上显示着供水温度、回水温度、流量、供热面积等信息,站内安装着换热器、软化器、补水泵、循环阀等设备。这些设备通过各种管道和阀门相连接,粗大的管道有序分布。 然而,偌大的换热站内竟然空无一人。

  该公司自控部工程师聂广东说,数据采集箱一方面采集数据,可实时回传至监控中心,另一方面接受监控中心的指令,对管网水温进行调整。换热站安装了摄像头,设备运行是否正常、有无突发状况,在视频上都能看见。

  从“粗犷式”管理变为“精细化”管理

  走进统管热网运行的“司令部”——华源智能热网监控中心,映入眼帘的是悬挂在墙上的大型电子屏幕 。大屏幕显示着锅炉运行状况、管网分布图、各换热站单位能耗、供回水温度、居民家室内温度,相当于给辖区供热管网都装了“智能眼”。

  从原始换热站升级为无人值守智能换热站,供热企业可谓既提高了供热效率,又节省了人力。张建良说,原来换热站是采用人工操作,偶尔出现换热站温度过高或过低的问题。现在,无人值守智能换热站可以记录中控室设置的温度曲线,像执行程序一样,根据天气和时间段的变化,随时调节水温,真正实现了供热的稳定运行。

  “以前这项工作至少得100多个人,现在换热站实现无人值守后,人员减少了一半,大家的工作主要是加大巡检力度。”张建良坦言,通过智能供热,这两年公司供暖面积每年都在增加,但人数没变。

  除了华源热力公司外,新疆广汇热力有限公司供暖面积约1544万平方米,主要涉及天山区、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和米东区,现有213座换热站,其中有140余座换热站安装了自控系统,可实现远程调控。

  在供暖过程中,有时同一个小区靠近热力站近端的用户室内温度过高,可远端的用户室内温度不达标。 新疆广汇热力有限公司通过智慧热网平台,远程监控各个换热站的供水温度,分析不同小区的供热需求。结合不同建筑类别、不同建筑特性(节能建筑、非节能建筑)来实现差异化供热、均衡供热, 使热网具备了类似于“人”的智慧。

  在新疆广汇热力有限公司监控中心,远程操控员通过互联网对换热站进行实时查看,将供回水的温度、阀门开度以及水压等数值一一核验,如果发现数据异常,立即通过远程指令进行调控。

  新疆广汇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洪海说,改造前的换热站,基本采用专人值守、人工记录、人工测量等办法,现在的无人值守智能换热站可实现随时调控,把经验供热推向了科学数据供热的层次,实现“稳定供热、均衡供热和舒适供热”。

  据悉,今后首府将逐步扩大智慧热网建设,强化热源调控和供热精细化管理, 实现城市供暖高效、清洁、可靠和舒适。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