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观察】阿的江带来了什么?新疆队告诉你:我们不一样了

2018年12月13日 16: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队主场对阵福建队,阿的江在场边提醒队员跑位。(资料图)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回到家乡球队执教的阿的江,以2胜1负的战绩拉开了大幕。虽然加盟新疆队的时间非常短暂,但阿的江让新疆队在短时间内打出了他希望看到的效果,新疆队从球员到全队,很多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

  改变!新疆队迎来新面貌

  从目前三场比赛来看,新疆队启用阿的江担任主帅,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新疆队在攻防两端都发生了变化。

  防守是新疆队的立队之本。从3场比赛来看,阿的江要求在场上的球员遇到挡拆就要换防。全民皆兵,是新疆队最明显的变化。

  本赛季CBA联赛前15轮,新疆队由戈尔执教,比赛中大部分球权都在小外援亚当斯手中,虽然他个人能力突出,但过多的单打独斗,让场上其他四人沦为了“看客”。而亚当斯在场上,绝大多数的精力放在了进攻端,而在防守端几乎是靠眼神防守。在阿的江到来后,亚当斯的上场时间和控球时间得到了控制,在战术布置上让他的一部分精力用在防守端。

  阿的江强调最多的就是防守。防守做好了,攻防转换就能打出来,这种战术思路是现代篮球的主旋律。如今的新疆队,以防守为本,采用车轮战以及快速转换,来提高整体的攻防效率。而休赛期更换的大外援哈达迪,能起到很好的串联作用。

  阿的江到队后还公布了新的管理规定,所有球员的衣食住行都有明确的规定,就连一日三餐该吃什么、吃多少,都有明确的要求。新规不仅针对球员,还针对球队教练组成员和后勤人员。

  阿的江表示:“我制定的这些制度,都是根据篮球运动的规律和球队的特点制定的。我相信,这对球队的成绩提升会有帮助。我们全队正在相互适应,相互了解。”

  惊喜!新疆队重回争冠行列

  阿的江来到新疆队后不只是技战术发生了改变,最重要的是找回了球队原有的精气神。

  来到新疆队后,阿的江目前取得2胜1负的战绩,这其中有主场27分大胜山西队,也有客场加时惜败北京队。但这3场比赛,让球迷感觉到,以前那支作风硬朗、敢打硬仗、不服输的新疆队回来了。

  窗口期前,新疆队取得10胜5负的战绩,排在积分榜第6位。取得这样的成绩,和本赛季堪称豪华的阵容配置很难匹配。

  最终,新疆队做出决定,原主教练戈尔退居二线担任助教,聘请阿的江成为球队主帅。

  阿的江上任后,对新疆队最大的改造便是扩大轮换阵容。

  联赛第16轮球队可兰白克受伤,之后,李根和周仪翔轮番担任首发;阿不都沙拉木由大前锋变为小前锋,俞长栋重回首发大前锋,孙桐林则变身俞长栋的替补。中锋位置,范子铭上场时间增加,有时和哈达迪还能组成内线双塔;控卫上,王子瑞被重启,在第17轮比赛中更是首发出场。

  阿的江执教新疆队的3场比赛,我们可以看到,在不同时段会使用全华班出战。让亚当斯释放球权,就给了本土球员发挥的舞台。联赛第18轮客场对阵北京队,范子铭得到职业生涯单场最高的30分,这是他加盟新疆队后表现最出色的一场比赛。

  磨合!磨合期先聚力再发力

  12月12日,在联赛第18轮的一场焦点战中,新疆队客场在加时赛以2分之差负于北京队。这是阿的江上任以来的首场失利。

  客场负于北京队,阿的江遭遇执教新疆队后首败,但是,阿的江执教新疆队只有半个多月,他和球员们还处在磨合期。

  阿的江现在还需解决的便是,如何让控卫群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特点。

  亚当斯在联赛前15轮基本都是一个人单干,现在他的上场时间和控球时间有所减少,阿的江是为了能把这位小外援的部分体力用在防守端。至于曾令旭和王子瑞,还没有找准定位。

  加盟后新疆队后,曾令旭还没有融入球队的体系;而王子瑞的发挥也不够稳定,所以本土控卫再次成为新疆队的不确定因素。

  在对阵北京队的比赛中,曾令旭出场5分钟,除了被吹1次犯规,没有留下任何数据。王子瑞打了7分钟,除了1次失误也没有任何数据进账。只依靠亚当斯和哈达迪的串联,对新疆队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如何发挥出曾令旭和王子瑞的作用,是摆在阿的江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联赛第18轮比赛结束后,阿的江表示,大家在短时间内完全接受新的体系是不现实的。“我们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毕竟我和队员在一起才半个月,我们会先聚力再发力。”阿的江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