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干里克镇:奋斗出来的幸福乡村

2018年12月13日 17:0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如今的铁干里克镇乡村环境整洁,面貌一新。

  天山网讯(记者杨晓东 通讯员王勇强摄影报道)“干群一心奔小康,喜看铁镇新变化。”这是若羌县铁干里克镇的“镇约”,也是铁干里克镇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脱贫致富的呼声。

  从最初的胜利公社到铁干里克公社、铁干里克乡,再到如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铁干里克镇,40年来,铁干里克镇各族群众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奋力谱写了一条崛起之路。

  铁干里克镇库尔干村村委会主任范云孝今年63岁,1978年,他从四川老家来若羌县铁干里克镇谋生,40年来,他见证了铁干里克镇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

  范云孝说:“初到铁干里克镇感受最为深刻就是一年一场风,一刮刮半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那时家家住的都是到处漏风的土坯房,真是出门靠走、干活靠手、吃饭靠天,收成不好的年头连饭都吃不饱,农作物以小麦、玉米、棉花为主,经济收入普遍不高,全村就找不出几个上过高中的人,孩子们穿的衣服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过年能有顿肉吃就不错了。40年后的今天,我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开上了小轿车,每年种红枣的收入超过20万元,和当初比真是天壤之别啊。”

  这些年来铁干里克镇的变化,在该镇果勒吾斯塘村村史馆更能直观地感受到,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真实地反映出毛驴车变成了小轿车、土块房变成了楼房的变化,让观者在现场深刻地感受到了40年来,铁干里克镇发生的改革巨变。“我们老百姓都明白,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党的各项好政策,更离不开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果勒吾斯塘村党总支书记马胜昌说。

  2001年,若羌县以构建生态和谐绿洲为目标,以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为重点,全方位推进以红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业发展。经过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十余年的共同努力奋斗,若羌红枣产业发展迅速,红枣种植面积连年扩大,并喜获丰产丰收。

  铁干里克镇党委书记王毅说:“这些年来,我们铁干里克镇干部群众只认一个理,就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家团结一心勤劳致富,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

  如今的铁干里克镇沐浴着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从荒凉走向繁荣,从贫瘠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攀升,尤其是自2002年铁干里克镇各族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开始大面积种植红枣以来,枣农收入更是成倍增长。2018年,铁干里克镇农牧民纯收入达到30000多元。现如今,各族群众冬天在县城住楼房,夏天住在村里宽敞明亮的抗震安居房里,家家开上了小汽车,户户通了天然气、用上了自来水、柏油马路铺到了家门口、开放式无线网络全覆盖,物质和精神上得到了双重满足,生活过得比蜜还甜。

  这些年来,铁干里克镇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生态文明村活动,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5个村(社区)被评为“自治州级生态文明村”,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村2个、自治区级文明村1个、自治州级文明村3个。2016年果勒吾斯塘村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荣誉称号。各村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等一批文化惠民工程投用,成立篮球、台球俱乐部和文艺演出队,建成托格拉克勒克村村民教育中心、果勒吾斯塘村文明道德礼堂、各村(社区)“乡村大舞台”,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满足。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