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对“小饭桌”实行登记备案制

2018年12月14日 11:51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报道)12月13日,针对“小饭桌”日益增多的实际,伊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登记备案、严格标准、公开公示等措施,加强“小饭桌”日常监管,守护孩子的舌尖安全。

  当日,伊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三稽查队执法人员对香水湾、福安国际等小区周围的“小饭桌”逐一摸底走访,对各经营者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实地检查登记备案情况,对教育培训机构含有饭桌情况也集中整治。伊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三稽查队执法人员高萍说,经营者卫生安全意识淡薄,规范“小饭桌”食品安全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经营者在采购原材料时索证索票不全,不利于对食品生产流程全面监督,一旦出现食品问题,将无法合法有效进行流程追索。其次,一些小饭桌经营者健康证缺失,一些经营场所在食品存放、储藏上,没有加膜、加盖,餐具消毒不彻底、不细致,消毒柜成为摆设等,这些都会对学生的健康产生很大的威胁。

  高萍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对57家“小饭桌”备案。他们正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对学生“小饭桌”开展拉网式排查,不仅详细登记“小饭桌”经营地址、开办者姓名、联系方式、学生来源等内容,还建立专门监管档案,为加强监管打牢基础。另外,还将“小饭桌”列入日常巡查重要内容,定时上门检查,不定期抽样检查,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重点检查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饭菜留样等制度落实情况。对备案后改变备案条件或存在突出问题的学生“小饭桌”,一律取消登记资格,并及时向社会公告。对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将依法查处。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