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疆旅游电子商务发展调研报告》发布 新疆旅游行业电商普及率提高

2018年12月14日 16:0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前不久,来自河南省漯河市的张燕从网上订购了喀纳斯5日游,结束了愉快的旅行后,她至今念念不忘。

  “动动手指就能搞定门票、餐厅和住宿,还能省去不少排队的时间,简直太方便了。”张燕说。

  随着互联网发展加快,在互联网上提前购买门票大大方便了旅行者,而新疆旅游行业电商普及率也在提高。12月12日,由新疆大学与新疆旅游协会共同编制完成的《2018新疆旅游电子商务发展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报告》显示,相较于2017年,2018年新疆旅游行业整体电子商务普及率、在线采购普及率、在线营销普及率、在线销售普及率均有所提升。2018年,新疆旅游行业电子商务普及率为65.78%,比2017年增长5.24%;在线采购普及率为35.78%,比2017年增长0.61%;在线营销普及率为40.89%,比2017年增长1.56%;在线销售普及率为65.78%,比2017年增长5.49%。

  近年来,新疆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旅游产业规模和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特别是随着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旅游业呈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新疆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0594.29万人次,同比增长40.93%。

  在旅游+互联网背景下,在线旅游有望带来近万亿元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对于新疆旅游业来说,发展空间巨大。目前,新疆旅游行业电商普及率虽然在不断提高,但在线交易比重仍不高。

  《报告》主要撰写人、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说,新疆旅游要想进一步扩大线上旅游份额,应做好旅游电子商务顶层设计,建设旅游行业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支持龙头旅游企业建立区域电子商务平台,提高旅游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培育旅游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等。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