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精准帮扶 搭上致富直通车

——记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驻疏勒县塔尕尔其乡塔尕尔其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12月17日 13: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驻村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驻疏勒县塔尕尔其乡塔尕尔其村“访惠聚”工作队聚焦总目标,抓班子建强基层堡垒、找路子因地制宜脱贫、想法子倡导文明新风,立足实情实际,用匠人精神奏响一支致富爱民之歌。

  建强堡垒 打造强村新引擎

  如何建强基层组织,提高村“两委”组织力是摆在工作队面前的一大难题。

  驻村伊始,工作队坚持找症结、抓病根,在分析商议基础上,建议乡党委将2名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历高、年轻的村级储备干部和1名村干部充实到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党组织力量;为10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全部分配到扶贫工作站、群众工作站和综治中心,强化基层党组织力量;并与村“两委”共同制定了村干部提升实施方案,与工作队混编成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工作。

  “现在我们村干部和工作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中互相帮助,让村里干部党员都知道要干什么了,还带领我们出去参观学习增长见识!”村党支部图尔买买提·图尔荪说道。

  实事求是晒成绩,直面问题找短板。为压实村干部责任,工作队协助村“两委”严格规范政治学习、组织生活、一事一议等制度,还协助村“两委”班子健全完善了村干部考核管理制度、轮流坐班等制度,传帮带村干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村干部发自内心地说:“有了工作队,我们有了主心骨,群众有了带头人,村党支部真正成了各族群众的领头羊!”

  精准帮扶 搭上致富直通车

  塔尕尔其村人均耕地面积仅有1.9亩,依靠土地增收空间有限,致富门路匮乏是制约村民发展的主要瓶颈。

  工作队坚持“志智双扶”,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依托农牧民夜校、远程教育等平台,围绕农作物培育、黑糯玉米种植、葡萄种植技术等内容,通过租用村民5亩闲置土地进行改良、施肥、耕种试验,实地指导、外出观摩、经验交流等。

  “今年在工作队的鼓励下,我试种了黑糯玉米,加上我们家的庭院经济收入,比去年增收2万元。”谈起今年自家变化,村民努尔尼萨罕·吾守尔总是一个劲地为工作队点赞。

  驻村以来,工作队鼓励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围绕“小庭院”做产业“大文章”,发展一架葡萄、一棚蔬菜、一圈畜禽“三个一”工程,以庭院“短平快”项目助农增收致富。筹集资金为26户有养殖意愿的村民建设了标准棚圈,指导村民养殖黑鸡、鸽子、鸭子等畜禽,发展特色产业,引导村民在产业发展上复制成功经验,稳步踏上产业发展致富门路。

  工作队还积极鼓励和引导村民外出就业,邀请外出务工人员现身说法,还帮助贫困户多方联系寻找就业门路。截至目前,已帮助58户贫困户外出务工,其中44人在县城周边企业实现就业。

  以文化人 提振群众精气神

  如今的塔尕尔其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逐见起色、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工作队坚持在每周一升国旗活动中开展宣讲、组织返乡大学生现身说法,进一步凝聚起抵御“三股势力”的磅礴力量。深入开展“四同四送”活动时机,面对面向村民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惠民政策,引导村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新旧照片展览、“四老”人员谈变化、民族团结故事会、去极端化宣讲等活动,以新旧对比、图文并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强化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意识。

  工作队还依托“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以民族团结结亲周为载体开展各类联谊活动48场次,让干部群众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并利用农民夜校,深入开展“扶志扶智”思想教育,组织全村18岁至50岁年龄段村民,以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础内容,辅助开展以法律知识、农业知识、医疗保健、计划生育、民族团结、家庭和睦、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知识教育,引导村民用勤劳和智慧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职工经常来村里看望乡亲们,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他们既带来了文明生活方式、也带来了新的思想理念,积极带动着广大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村民们依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意愿更加强烈。

  村民艾力·毛拉克家说起他的结亲干部总是赞不绝口:“工作队的亲戚帮我建设美丽庭院,建起钢板火墙、水冲厕所、改造厨房,添置新型厨房用具,感谢党给我们派来好工作队。”

  现在,塔尕尔其村民风淳朴,人勤业旺,处处洋溢着和谐文明氛围,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干部群众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