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拳拳之心谋发展 殷殷之情系民生

——记自治区人社厅驻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克塔特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12月17日 13: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没想到一年时间,我们村变化这么大,大人小孩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暑假回家的内初班学生白尔娜·卡哈尔感慨地说。驻村以来,自治区人社厅驻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克塔特村“访惠聚”工作队,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信赖。

  基层党建的“助力器”

  驻村伊始,工作队把优化党员队伍年龄、文化结构作为抓手,将所有入党积极分子登记造册建立培养档案,对非党员村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毕业返乡的学生等人员中的优秀分子,主动联系沟通、教育培养。明确工作队员和村党支部委员,每人至少联系1名入党积极分子,常态化交流思想、谈心谈话,宣传党的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提升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

  目前,全村有25人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发展党员4名,培养村级储备年轻干部13人。

  7月1日,阿迪来·克比尔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激动地说:“在工作队帮助下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才能配得上胸前这枚鲜红的党徽。”

  工作队还建立工作队员和村“两委”“捆绑”工作机制,在理论上讲、方法上教、工作上带。同时,每天晨会之前轮流进行晨读,每周三组织村干部进行两个小时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学习,有效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整体素质。特别是针对村干部普遍存在计算机操作水平不高、文字功底弱的现状,工作队采取“工作相近、年龄交叉”的方式进行结对帮学,教授村干部计算机操作技能。

  “我今年2月份来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后,满怀一腔热情想为村民做事,但因缺少群众工作经验无从下手。多亏工作队手把手帮我理思路、教方法,让我掌握了工作方法,树立了威信。”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里提甫·吾许说。 

  脱贫攻坚的“加速器”

  “是工作队让我掌握了烹饪技能,还帮助我在餐饮就业基地开了一家餐馆,现在我每天都有200余元收入,生活越来越好。”村民伊再提古丽·牙生说起工作队给她生活带来的变化感慨万千。

  驻村伊始,为改变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思想,工作队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宣传,定时发布有关转移就业脱贫信息,正确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积极主动参加各类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增强脱贫信心,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勇于自主创业、外出务工。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先后举办种植、养殖、烹饪、美容等技能培训12期,结业学员51人,培训后就业创业率达65%以上。同时,工作队筹措资金建成480平方米的特色餐饮基地,扶持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如今,克塔特村的餐饮就业基地除了打馕店,大盘鸡、拌面、烤包子等特色餐饮店也陆续开业,各怀手艺的村民都想在这里一展身手。

  工作队还组织贫困户到山东寿光学习种菜经验,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免费为40户贫困户建成蔬菜大棚,并在蔬菜大棚旁建起养殖土鸡、红嘴雁、鸽子暖圈5座,以资产入股形式承包给农户,为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4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加6000元左右。

  “棚里的哈密瓜、西红柿和辣椒长势喜人,工作队还帮我们把蔬菜集中起来拉进城卖,现在第一茬我已经赚了3000多元,我对脱贫很有信心。”尝到了大棚种植甜头的尼亚孜·肉孜木笑容满面地说。

  幸福生活的“推动器”

  工作队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后,修缮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购买演出服、篮球等用品,指导帮助村民组建合唱团、舞蹈队、模特队、篮球队,并因地制宜制定详细的文体活动计划,已开展各类文体活动35场次。现在每逢节假日,村里的活动精彩纷呈,扇子舞、现代舞、T台走秀、情景剧,让村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逐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业余文化生活也充实,村民的笑容多了,精神面貌越来越好。”村干部古丽巴哈尔·艾则孜说。

  为更好地调动农民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参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的积极性,工作队提出在农牧民夜校学习中使用积分制的方法,选出大米、清油、茶叶、蜂蜜等15种村民购买率较高的日常必需品用积分兑换,根据上课出勤、守纪、互动、作业、测试成绩等情况,发放对应的积分兑换券作为奖励。夜校吸引力增强了,每到周一、周五夜校教室里座无虚席。

  工作队用真心实意住进了群众的心坎里,村民的信任就是前进的动力、村民的期盼就是工作的方向,他们用拳拳之心与村民一起携手创造克塔特村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