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疆:“十城百店”破解新疆农产品流通难题

2018年12月15日 12: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完善

  发挥新疆优质农产品资源 逐步打响品牌效应

2018年9月22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展示的优质农产品。杨睿 摄

  今年8月,记者走进新疆英吉沙县,从农民口中了解到,在过去的几年,当地的色买提杏一直卖不上价。“往年农民的杏子自己拿去卖,多半以8毛/公斤卖掉,辛苦一整年就这么点收入,事倍功半,有些农民甚至动了砍杏树的念头。”依格孜牙乡众益果品业专业合作社社长阿布都克尤木·吐孙说。

  这样的情况在新疆不是少数,农产品生产加工特别是深加工短板明显,产品附加值少,农民的收入自然就提不上去。

  “‘十城百店’工程不仅仅是把产品卖出去,同时还发挥浙江援疆品牌支撑作用,设计‘十城百店’工程S1形象,提升市场品牌辨识度和认同感。”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陈建忠说。

  陈建忠介绍说,在浙江市场有很多假冒伪劣产品,被贴上“新疆特色”标签进行售卖,从而达到升值目的,造成新疆本地运往内地的产品竞争力下降,为此浙江省政府在省内进行了阿克苏农产品打假行动,推动了阿克苏农产品的品牌塑造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十城百店”工程实施以来,阿克苏地区特色农产品收购价格得到不同程度提高,其中今年苹果的收购价格翻了一番,核桃、香梨的价格上涨了20%左右。同时,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还动员省内企业到阿克苏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27个,投资建立农产品深加工企业9家,从土地流转和果园用工两个方面保障果农增收。

  “下一步,我们仍将坚持遵循政府引导、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的原则,继续实施‘十城百店’工程,促进阿克苏林果业全产业链的提质增效和供给侧改革,通过产业前端抓品质、扩种类,中端强物流、降成本,后端树品牌、拓市场,形成推进‘十城百店’工程的内生动力和市场化推动机制。”陈建忠说。

<<< 1 2 3 > >>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