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

【一线看巨变·学校篇】库车县林基路小学: 红色基因永传承

2018年12月16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龚喜杰 蔡疏 韦小红报道)“改革开放后,我们的校园大不一样了。但是,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却从来没有变过。”12月10日,库车县林基路小学退休教师杨春梅说。

  1978年,杨春梅调入了林基路小学,一直工作到退休,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杨春梅介绍,当时的林基路小学坐落在一个土坡上,半边高,半边低,一到阴雨天,西边校园就成了“水塘”。校舍仅有五排土木结构的房屋,窗户最初是纸糊的,后来蒙上了一层塑料薄膜,再后来才换上了玻璃。

  库车县林基路小学始建于1936年8月5日,由时任库车县县长的革命烈士林基路创办。作为“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将红色基因作为精神内核,将爱国主义情怀根植在一代又一代学生的心中。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学校的土坯房被扒掉,盖起了砖木结构的房屋,校园也进行了修缮。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林基路小学共占地32亩,校舍面积达8238平方米,建有200米的环行塑胶跑道,拥有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等室外运动场地,同时还建起了实验室、微机室、音乐室……现在,学生们还可以通过班班通、多媒体一体机、录播课堂等设备进行学习。

  “现在,上海、浙江的老师们可以通过远程教学设备为我们授课。”林基路小学学生向家乐说。

  几十年来,学校从几间土坯房发展成了一所现代化的小学,革命精神和爱国传统也在一代代传承。

  走进校园,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教学主楼,在教学主楼两侧墙面上,林基路烈士的革命生涯通过一帧帧历史照片被展现出来,校史馆、人文景观、随处可见的励志名言、革命烈士事迹,也充分体现了这所学校的红色底蕴。

  林基路小学党支部书记孙建军说:“一个学校有一个学校的灵魂,我们的校园文化就是以林基路的事迹为核心,弘扬林基路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爱国主义教育与常规教育相结合,我们规范每天的升国旗制度,每周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根植在每个孩子心中。”林基路小学政教主任徐颖说。

  一直以来,林基路小学坚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各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相继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示范学校”。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热爱祖国,坚定维护民族团结。我们各族同学要像兄弟姐妹一样,一起快乐地成长。”林基路小学六(3)班学生木斯萨帕·买买提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