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天山南北展宏图·阿克苏篇】龟兹故地 砥砺奋进

2018年12月17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任红芳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阿克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用勤劳和智慧唱响了奋进之歌,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阿克苏地区持续巩固提升棉花产业地位,促进农民增收。在阿克苏市东南6公里处的荒原上一座“新城”拔地而起,这就是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目前,阿克苏地区棉花种植总面积达790.89万亩,总产突破百万吨大关;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入驻企业达470家,带动3.8万人就业,纺织服装产业实现新的突破。

  进入“十三五”,阿克苏地区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推进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发展。不断挖掘旅游资源,目前全地区共有景区、景点126处,全地区的旅游接待能力不断提升。

  32年的荒漠绿化进程,改变了阿克苏地区的生态环境,也让这里成为闻名全国的“果篮子”。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面积115.3万亩,其中经济林占60%以上。驰名中外的红旗坡冰糖心苹果已畅销全国、走向世界。如今,阿克苏地区林果种植面积已达450万亩,每年果品总产量221万多吨,总产值逾130亿元,农民年人均林果纯收入4530元,占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32%。

  2011年以来,阿克苏地区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00余亿元,建设安居富民房及各类保障性住房超过37万套,确保农牧民包括城镇中低收入居民住上新房。一座座安居富民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柏油路通到农牧民家门口……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 1 2 > >>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