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在壮阔大潮中奋楫前行

——新疆改革开放的历史轨迹

2018年12月17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15日,村民聆听宣讲。当日,库车县“四十年千帆竞发四十年盛世华章”主题宣讲组走进阿拉哈格镇比苏特村,讲述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蔡蔬摄

  新疆日报编辑部

  如果以一分钟为时间维度,广袤新疆大地会发生什么?

  一分钟,6.4吨棉花销往世界各地。

  一分钟,风力发电7.07万千瓦时。

  一分钟,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迎送44名旅客。

  一分钟,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65.39吨。

  一分钟,332位游客感受新疆大美风光。

  ……

  一分钟,飞跃万重山;一分钟,跨越四十年。

  今年10月,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推出《新疆一分钟》微视频,以精准量化的“一分钟”,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天山南北的沧桑巨变。镜头中的新疆气象万千、活力奔涌、魅力无穷。

  时间是最忠实的见证者。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奏响改革开放的激扬乐章。在祖国版图的最西端,新疆,紧紧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劈波斩浪、奋楫前行,在风云激荡的时代画卷上,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四十年,一路风雨一路歌;四十年,山河大地换新颜。

  一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祖国的新疆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进步的幸福密码。

  和田县有一座改水纪念碑,是当地群众告别世代喝“涝坝水”历史的纪念,更是矗立在百姓心中的一座丰碑。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和田县每个村都有水坑,用来蓄水,当地人叫“涝坝”。污浊的“涝坝水”村民喝,牛羊也喝。1994年,国家在和田地区实施改水工程,1995年国庆节,打井工程胜利竣工,和田人民从此喝上了干净的饮用水。改水工程不断升级换代,截至2017年底,和田地区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投资9.5亿元,甘甜洁净的自来水通到了家家户户。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改革开放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四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有力指引下,新疆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推出一系列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举措,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新疆紧紧抓住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的改革任务周密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新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取得积极成效,暴力恐怖的阴霾渐渐散去,全区呈现出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态势。

  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新疆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取得突破。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775元、11045元。

  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新疆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现代公共文化体系进一步完善。

  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新疆社会领域改革成果卓著,各族群众得以分享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新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步履坚定,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已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行动。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新疆全面提升开放水平,营造一流开放格局。

  如今,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为我国与世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逐步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推进,正在实现与沿线国家乃至世界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和平发展。截至目前,新疆是全国拥有对外开放口岸数量最多的省区;开通国内航线237条、国际(地区)航线24条,立体化大通道建设初见成效;上海大众、三一重工等一批知名企业进驻新疆,并以新疆为基地辐射中西南亚和欧洲市场;新疆许多企业进入周边国家开拓市场、建设工业园区。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风生水起,中国西部区域的增长极在新疆加速形成。

  改革开放,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春风化雨。今日的新疆,城市日新月异、乡村面貌一新,天山南北到处都是幸福洋溢的笑脸,到处都有满怀豪情的歌唱。

  据12月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未来十年,受访者最看好的城市排名前24位,有3个属于新疆,乌鲁木齐排名第19,喀什排名第23,伊犁排名第24。

  “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新疆考察时的殷切期望。新疆2300万各族儿女携手并肩、团结奋进,一定能将美好愿景化作生动的现实图景。

  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改革开放史诗般的光辉历程中,新疆这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热土,始终得到了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特殊重视、特殊关怀、特殊支持和大力援助。新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洒满了党的阳光雨露。

  2000年,世纪之交,一场被称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战略大开发,在占据中国版图三分之二的西部大地拉开帷幕。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把新疆的命运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新疆,从中国最西部的“洼地”一跃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成为吸引国内大企业、大集团抢滩登陆的风水宝地。资金来了、人才来了、东部企业来了,新疆逐步走出“资源富区、经济穷区”的怪圈,大踏步追赶着时代的脚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对新疆各族人民给予了特别的关怀。从亲赴新疆考察指导工作,到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再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并确定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治疆方略,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提出集全党之智、举全国之力谋划和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指引下,党和国家出台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支持新疆发展。19个对口援疆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聚焦脱贫攻坚和民生领域,投入大量援疆资金,开展了力度空前的对口援疆工作。一批批援疆干部把青春和热血、智慧与汗水洒在了广袤的新疆大地,也把“不辞长作新疆人”的一腔真情献给了新疆各族人民。

  新疆各族儿女何其自豪,生活在祖国大家庭温暖的怀抱;新疆各族儿女何其幸运,赶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工作时要求新疆“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把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2015年3月28日,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明确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定位。

  “一带一路”建设,为新疆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缘、资源、人文优势,新疆将自身的发展深度融入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局,曾经的内陆“口袋底”,变为向西开放的最前沿。乘着“一带一路”东风,新疆勇立潮头,大力推进“三基地三通道”“五大中心”建设和“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规划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美好蓝图徐徐展开。

  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感恩党的关怀,感恩伟大祖国,新疆各族人民将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在这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丽。

  三

  “我已来过新疆8次,如果你问我新疆是什么样的,我依然很难回答你,因为新疆的美太绚丽、太多元,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新疆是安全、舒适的旅行目的地。”10月23日,来新疆参加“达人西游第二季——醉美胡杨”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媒体人唐凯林在微博中对粉丝们回复。

  旅游业是社会稳定的“晴雨表”。今年1至9月,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1.32亿人次,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用实际行动,为新疆的和谐稳定点赞。

  万仞高山,始足于稳。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做好新疆工作尤其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这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社会治理摆到实现总目标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建立健全符合中央要求和新疆实际的社会治理体系,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奏响一曲愈发铿锵的改革之歌。

  2014年,数万名“访惠聚”驻村干部,肩负自治区党委的重托,奔赴天山南北,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疆经验。

  各驻村工作队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帮扶基层党组织深入摸排找“症结”,集体会诊开“处方”,健全机制治“病根”,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创新务实之举,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如今,在天山南北数以万计的村庄社区里,“两委”作用发挥更明显了,村务公开更透明了,村民参与决策更积极了,党员服务热情更高涨了,干群关系更密切了。

  实践证明,“访惠聚”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胆尝试和生动实践。

  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

  自治区党委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开展严打专项斗争、完善社会面防控体系、健全反恐维稳工作机制……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开创了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新局面。其中,便民警务站的设立就是创新方式方法、推进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遍布全区各地的便民警务站,让人民群众深刻体会到“出行安全有保障,应急求助有方向”的警务服务宗旨,成为守护和谐的“平安站”、服务群众的“暖心站”,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支撑点。通过便民警务站的设立,新疆全面实现了城区一分钟、周边三分钟的到达处置要求,在首府乌鲁木齐更是实现了秒级接处警。这一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有力推动了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高。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聚焦总目标、奋进新时代,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反恐维稳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新疆已连续23个月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包括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在内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稳定的红利正源源不断释放。

  四

  改革开放是亿万中国人共同的事业,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亿万中国人共同创造出来的。这中间,必然包括天山南北各族人民的智慧与汗水,探索与实践。

  12月的首都北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一张黑白老照片,把观众的视线带到了祖国的大西北。那是1988年,在乌鲁木齐市二宫市场,经营水产禽蛋的个体户徐月英带头亮出让利销售的招牌。照片上的徐月英已不年轻,但却一脸明媚的笑容,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如同她所处的时代,活力四射、生机勃发。

  “个体户”,这个人们早已耳熟能详的名称,是标注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符号,见证着中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转折。

  改革开放的鲜明特征就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封闭僵化的旧体制旧机制,以巨大的制度变革,释放出蕴藏于亿万人民当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四十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开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改革开放的顶层设计与群众的首创精神在天山南北有机耦合,从乡村到城市、从农贸市场到生产车间、从各类企业到科研院所,新疆大地,创新的活力奔涌、创业的激情豪迈、创造的伟力非凡。

  今年10月,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格外引人注目。与任正非、马云、许家印等一起出现在名单上的,有三位新疆人的名字。其中一位就是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

  历史其实早已为今天埋下伏笔。1988年,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十年,张新承包了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街道工厂,这个生产变压器的小厂由此成为新疆第一家租赁承包的企业。此后的30年间,张新带领的特变电工如同凤凰涅槃,从装备中国到装备全球,一次次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业绩。

  在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内,立着一块巨大的花岗岩,上面刻着“改革就是特变”六个大字。改革开放造就了今天的特变电工,也造就了华凌、金风、广汇等一大批优秀的新疆民营企业。他们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写下了奋斗者的精彩篇章。

  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让生产力挣脱僵化的生产关系的束缚,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四十年间,一个个春天的故事,在天山南北精彩上演。

  1980年7月,乌鲁木齐毛纺织厂和香港天山毛纺织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新疆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了首届董事会。天毛是我国纺织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对我国改革开放、探索中外合资之路,产生了深远影响。

  到1992年底,原来的乌鲁木齐县二工乡八家户村已办起20家集体企业、2家合资企业,成为新疆历史上第一个亿元村。八家户村号称“新疆第一村”,以兴办乡镇企业起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成为新疆农村改革的先锋。

  1994年,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新疆宏源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新疆第一家上市公司,开启了新疆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先河。

  1995年,吐—乌—大高等级公路破土动工。三年后,这条标志着新疆跨入高速公路时代的交通大动脉全线贯通。这是我区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第一条现代化公路。新的竞争招标程序、新的施工管理模式、新的监理方式……为新疆公路建设者打开了向世界学习的窗口。

  2011年,在刚刚竣工不久的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中国沿边开放、向西开放从此有了一个新的国家级、国际性战略平台。从1992年开始举办的乌鲁木齐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到中国—亚欧博览会,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把新疆从“袋底”推到了“袋口”,从“后方”推到了“前台”,中国新疆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对外开放的成果越来越丰硕。

  2018年8月30日,在嘹亮的汽笛声中,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累计开行中欧班列突破1500列,约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的六分之一。乘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东风,新疆由通道经济向区域枢纽物流中心转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的步伐越走越快。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总目标,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短板;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业三项重点工作,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系列符合新疆实际、回应人民期盼的有力举措,必将推动新疆改革开放拓展新空间、迈入新境界。

  五

  四十年改革开放,紧紧依靠亿万人民的伟大实践。四十年改革开放,矢志不渝为亿万人民谋幸福。四十年来,新疆大地上个体的发展进步与家国命运紧紧交织在一起。

  1977年12月10日,注定被载入史册。这一天,全国570万名青年走进久违的考场,中国大学恢复中断十年的招生考试。艾贝保·热合曼,乌鲁木齐县原芦草沟公社的一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因为这场打破坚冰的高考,被山东曲阜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在孔子故里,艾贝保·热合曼完成了从维吾尔族放羊娃到一名作家的蝶变,40年来,他发表的作品达150万字。

  改革开放光耀天山,如艾贝保·热合曼一样,四十年来,天山南北许多人的命运因改革开放而彻底改写,而大放异彩。

  民生事,最关情。改革从哪里改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最高位置,一项项惠民之举陆续出台、一条条民生之路依次铺开,新疆民生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深入推进,不断夯实着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业乃民生之本。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大力实施喀什、和田地区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数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在稳定的工作岗位上迎来崭新生活;不断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新空间,仅2017年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就达275万人次。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就业创业政策,让更多的劳动者在家门口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谋划推进,一项项举全疆之力的帮扶行动在南疆四地州深入开展,一系列带着感情和温度的惠民措施在南疆四地州深入实施,一幅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美丽画卷正在南疆四地州徐徐展开,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这些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民健康体检为各族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遍布广大农村的幼儿园,刷新了千千万万孩子的起跑线;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兑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不断扩大,社会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塔里木河畔到阿尔泰山下,就业、教育、医疗、社保、扶贫、安居、暖心、兴边、安全九大惠民工程遍地开花,越来越细致入微的民生建设,真正做到了各族群众的心坎上。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只有为了人民的改革,才能如此大气磅礴;只有依靠人民的改革,才能如此一往无前。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新时代不断将改革开放推深做实,就要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是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改革开放成效的评价标准。唯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才能最大限度地把人心凝聚到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才能凝聚起各族群众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坚定信心和磅礴力量。

  六

  弹指四十载,当惊世界殊。

  天山南北四十年的砥砺奋进、沧桑巨变,蕴藏着深刻的历史逻辑,它告诉今天,也昭示未来,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必由之路。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遥远的祖国西部,聆听这铿锵有力的声音,我们的心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贴在一起,我们的脉搏与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同频共振。

  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豪情壮志将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迎接我们的必将是一个幸福美好、灿烂辉煌的锦绣前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