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聚焦】新疆律师抢抓机遇“走出去”

2018年12月17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法律服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载着重要功能,“一带一路”建设也为法律服务行业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当下,新疆律师正借此机遇走向世界舞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服务。

  涉外法律服务迎来机遇

  12月6日上午,北京大成(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卫东正带着团队忙碌着,1个月前,他们签约中石油某公司,为该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的一个炼化项目提供尽职调查法律服务。

  这个团队从2015年开始为国内企业投资哈萨克斯坦的项目提供涉外法律服务,涉及农业综合开发、化工、轻轨建设、铁路建设等,是新疆最早实现法律服务“走出去”的律师团队之一。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我们看到律师行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于是着手组建服务于‘一带一路’的专业法律团队。”王卫东说。

  王卫东介绍,无论是鼓励国内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经营、吸引沿线国家企业到我国投资兴业,还是双边、多边经贸往来,必然要以法律相伴,这就为律师行业带来了大量业务契机。

  对于新疆律师来说,由于拥有“近水楼台”的地缘优势,开展跨境法律服务大有可为。瞅准这一点,王卫东带着团队从2014年开始着手调研在中亚投资的中资企业以及在中国境内投资的中亚国家企业,并把中哈经济合作项目作为关注重点。

  为了给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这个团队于2015年前往哈萨克斯坦,针对投资保护与准入、外汇管制与税收、劳务配额、环境保护、土地制度等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前期的准备和付出都是有价值的,当年11月,我们成功签约客户,为其在哈萨克斯坦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提供法律服务,这是我们的第一笔涉外法律服务业务。”王卫东说。

  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雪莲也带着团队瞅准机遇早早“走出去”。这个团队主要从事国际工程领域的涉外法律业务,涉及巴基斯坦、泰国、孟加拉、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荷兰、尼泊尔、乌克兰、印度尼西亚等国,已完成32个涉外项目的法律服务工作。

  今年50岁的刘雪莲从事法律职业29年,精通英语。2018年,她和王卫东、李黎等5名新疆律师入选司法部涉外律师人才库“千人涉外律师”。“企业‘走出去’,从涉外项目的前期法律尽调、项目的融资模式、交易架构、商务谈判、合同签订,到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贸易、采购、运输、保险、各类保函,以及项目完工后的验收、交付、质保、担保等,都离不开法律服务的保障。”她介绍。

  构建“法律服务共同体”

  从“疆内外服务”转向“国际服务”,对律师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感觉压力很大,要不断学习充电。”北京大成(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曦说。

  陈曦告诉记者,涉外法律服务的难度和工作量都比国内业务要大,要克服语言障碍,深入研究不同国家的法律,国外一些政策随时会发生调整,也要掌握最新的动态。

  王卫东的感受是,首先要突破思想束缚,从国内业务的思维习惯中跳出来,迈入国际化轨道。“如一个最小的细节,要熟悉对方国家的‘预约制’,安排商务活动提前制定时间表,完成所有预约工作再启动行程。”他举例说。

  刘雪莲对此深有同感:“要了解沿线国家的特殊限制条件,吃透相关国际金融法、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国际海事法规则,熟知国外的法律政策、行业政策、文化背景、社会规范等,帮助企业依法正确使用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准确理解和运用沿线国家的法律。”她说,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法律风险无处不在,每个国家的行业标准不尽相同,必须准确掌握,否则,哪怕采购了最好的设备,一旦不符合所投资国家的设计标准、技术标准,都会造成巨大损失。

  提供涉外法律服务,需要开展跨国法律事务合作。在接受采访时,刘雪莲和王卫东均谈到了建立“法律服务共同体”的必要性。

  刘雪莲说,开展涉外法律服务离不开当地专业律师的支持与配合,双方律师团队建立“法律服务共同体”,并肩作战、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这种合作模式极大提高了工作质量。

  王卫东的团队和哈萨克斯坦的专业律师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很多项目都展开“双尽调”,即委托当地律师团队同时开展尽职调查,以求最大化地规避风险。这一过程工作量巨大,他们每次会请来多家翻译公司对当地律师的调查报告进行翻译,逐条核实,确保准确无误。

  “‘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合作共赢机制和共享发展成果,在开展涉外法律服务中,我们通过构建‘法律服务共同体’也和当地律师实现了资源互通、信息共享。”刘雪莲说。

  为企业“走出去”搭建桥梁

  企业“走出去”需要法律服务的保驾护航,专业律师也和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并成为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桥梁。

  2017年,王卫东律师团队签约深圳一家公司,协助公司走访调研哈萨克斯坦建筑装饰市场发展和投资环境。“不仅是调查研究,我们还牵线引荐,促成公司负责人和当地政府领导座谈交流。经过数月努力,公司签下阿斯塔纳世博会场馆的建筑装饰设计以及展台布置项目。”王卫东说。

  随着项目的推进,该公司不仅将国产的布料和辅材推介到阿斯塔纳,还招收了当地大量员工。结合当地文化元素的新颖设计令展馆独具特色,这一项目直接推动了当地建筑及装饰装修行业的发展。

  “法律服务‘走出去’不仅通过商务谈判促成企业和所投资国家达成协议,还促进了民间贸易。我们团队在提供涉外法律服务的同时,也在搭建桥梁、建立渠道,前后已经有几十名国内的个体经营者凭借我们的信息和渠道做起了外贸。”王卫东说。

  “看到我们所服务的项目落地开花,每次都有满满的自豪感。”北京大成(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覃章华说,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和见证发展成果,作为一名年轻律师,看到了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