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视线】坚持法制统一 提高议事质量

——新修改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透视

2018年12月17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资料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于2018年11月30日通过了新修改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以下简称《议事规则》),并于2018年12月11日公布施行。修改《议事规则》出于什么考虑?新修改的《议事规则》又有哪些亮点?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锦森。

  修改《议事规则》必要而迫切

  所谓议事规则,通俗地讲就是开会讨论问题时所遵循的程序和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重要的制度保障,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地方人民代表大会是如何开会、如何议事的,自然成为相关地域人们关注的焦点。

  《议事规则》于1991年5月23日由自治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并施行,2006年12月26日由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进行第一次修改,此次修改为第二次修改。

  刘锦森告诉记者,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下位法不得与上位法相抵触。《议事规则》施行以来,对于规范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程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近年来国家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制定了监察法,对地方组织法也进行了再次修改,这些法律都与《议事规则》的内容有关,为了坚持社会主义法制统一,有必要对《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进行修改和完善。

  修改《议事规则》,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刘锦森说,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人大工作永恒的追求,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完善《议事规则》,可以保证《议事规则》的内容更适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的实际需要,针对性强,有助于提高人大的立法和决策质量。

  紧贴新疆实际 保障代表权益

  据介绍,此次修改对《议事规则》原条文42处作了改动。其中,修改28处,增加9处,删除5处,同时还对条文顺序进行相应调整。

  刘锦森表示,此次修改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亮点: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纳入到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行使职权的指导思想中。

  二是增加了自治区监察委员会的内容。根据宪法和监察法的有关规定,《议事规则》第三十四条、第三十七条、第三十八条,分别对自治区监察委员会主任的选举、辞职和罢免作出了规定;《议事规则》第四十二条对自治区监察委员会接受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联名提出质询案的程序和要求也作出规定。

  三是增加了兵团代表单独组成代表团的内容。《议事规则》第九条明确规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单独组成代表团”。作出这样的规定,改变了以往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参加所在州、市、地代表团的做法。这也是为了聚焦总目标,全力支持兵团改革,为兵团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创造条件、营造环境而作出的符合生产建设兵团实际需要的规定。

  四是增加了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职责。《议事规则》第二十条、第二十四条,将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作为提出议案的主体、审议议案的主体和向主席团提出报告的主体;第四十三条,将专门委员会作为接受质询案答复的主体。这些规定,主要是针对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新增加的七个专门委员会及其组成人员而设定的,并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授予了相应的权力,明确相应的职责。

  五是增加了向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的主体,明确了提出议案的范围。《议事规则》第二十条分两款规定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十名以上代表联名,可以向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属于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并明确了议案处理的不同程序。

  六是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处理程序进行补充完善。《议事规则》第三十条增加了“代表对答复不满意的,可以提出意见,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并书面答复”的规定,作出这样的规定,主要是为了保障代表提建议权的有效实现。

  刘锦森介绍,此次修改主要删除内容有两项:一是删除了代表团提案权的内容。修改前的《议事规则》第二十条赋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代表团提出属于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议案的权利;修改前的《议事规则》第三十九条、四十三条、四十五条赋予一个代表团可以行使提出质询案、罢免案、提议组织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的权利。但由于“两院”上述一项提案权和代表团上述四项提案权在上位法中没有规定,因此予以删除。二是删除了议案审查委员会的内容。修改前的《议事规则》第十条第三款有“设立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和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的规定,根据《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规定,代表议案交由专门委员会提出审议结果报告,人民代表大会不再设立议案审查委员会,因此删除了议案审查委员会的内容。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