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 行进】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天山南北

2018年12月17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改革开放40年栉风沐雨,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的关心支持和全国人民的无私帮助下,新疆同全国一样,不仅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到战略全局的高度进行思考和谋划,牢牢把握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的主题,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之树已深深植根于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用心演绎民族团结大爱

  在新疆,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源远流长,一个个感天动地、温暖人心的故事在天山南北广为传颂:库车刺绣姐妹给习近平总书记送绣匾、尤良英十余年不离不弃帮助维吾尔族兄弟脱贫致富、“当代雷锋”庄仕华为各族群众解除病痛、“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阿尼帕 · 阿力马洪妈妈抚养多个民族的十几个孩子……

  他们来自天山南北,有医生、教师、基层干部、农民……不断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事迹感人至深,展示了各族人民团结友爱、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故事,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情感,更是新疆各族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赞歌,印证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

  从1983年起,自治区把每年的5月作为民族团结教育月,集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各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不断巩固。2016年1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正式实施,不仅巩固和发展了民族团结的法治基础,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惠民工程,各族群众共享惠民红利,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通过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民族团结氛围更加浓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进一步坚定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交往交流交融凝聚合力

  今年国庆节,自治区档案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孙辉第5次来到亲戚阿布杜许库尔 · 吐尔孙家,看到亲戚新开了机动车修理店,媳妇到纺织厂当了工人,家里日子越过越红火,孙辉非常欣慰和开心。

  阿布杜许库尔是英吉沙县色提力乡阿依库勒村村民。在一次次看望亲戚的过程中,孙辉不断看到亲戚家发生的“巨变”,打心眼里为他高兴。现在阿布杜许库尔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党把这么好的亲戚送到我们身边,真心帮助我们,我们一定能靠勤劳上进摆脱贫困,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如今在新疆,每天都有很多干部职工奔赴乡村、社区,与各族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每到亲戚要来的时刻,村里的各族群众总是翘首以盼,亲戚们离开时,乡亲们站在村口挥手告别。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不断深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你来我往、融情相处的大好局面,已成为天山南北的一道亮丽风景。

  2016年10月16日,自治区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在全区部署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两年来,全区111万余干部职工与168万余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各族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对基层群众在生产上给予帮助,生活上关心照顾,心灵上沟通贴近,实现了与贫困户家庭结对认亲全覆盖,累计住户1100多万户次,走访群众5500多万户次。

  各族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让各族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更加坚定了反对“三股势力”、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决心,讲团结促增收谋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信心越来越足。

  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团结

  托乎提汗 · 库尔班是家喻户晓的库尔班 · 吐鲁木大叔的女儿。2017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给托乎提汗回信:“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亲切的话语、温暖的问候、殷切的期望,既是总书记对库尔班大叔后人的亲切嘱托,更是对全疆各族人民的殷殷期望。

  民族团结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用心呵护和自觉行动。

  70多岁的呼图壁县呼图壁镇双桥社区居民王桂珍有一个维吾尔族名字:阿同汗,意为“金子般的心”。这个名字是王桂珍30多年来热心帮助各族群众赢得的尊称。

  从帮助第一位维吾尔族孤寡老人开始,截至目前,王桂珍已经无偿照顾了上百名各民族老人和留守儿童。端茶送饭、洗衣打扫,王桂珍像女儿、像母亲一样帮助他们。

  “和田雷锋车队”组织者艾尼瓦尔 · 芒素多年来用私家车免费接送有需要的人,被称为“私车公用大叔”。在他的车上,有4个写满乘客感谢留言的笔记本。面对褒奖,艾尼瓦尔淡淡地说:“我只是开了一辆小小的车,做了一件小小的事。”

  60年前,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是一段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爱党爱国、维护民族团结的佳话。60年后的今天,2300万新疆各族儿女以春风化雨之势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潜移默化中将“团结”二字践于行、化于心,使民族团结的强大能量汇聚成了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