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一份合格的援疆答卷

2018年12月17日 10:41   来源:辽宁日报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辽宁援疆干部于细微处入手,改善民生、团结人心、促进就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向纵深发展。

  产业援疆、教育援疆、医疗援疆、民族交融……援疆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援疆干部们秉承“长子情怀,忠诚担当,创新实干,奋斗自强”的辽宁精神,拼搏实干、全情投入,用自己的付出换来塔城面貌的改变,开辟了一片新天地,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援疆答卷。

  手把手传授果蔬种植技术

  塔城雪大,风更大。

  11月12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九师一六四团软枣猕猴桃栽植基地,援疆干部踩着没膝的积雪,顶着刺骨的寒风,逐个大棚查看软枣猕猴桃是否受到前一天大雪的影响。

  大棚之间的甬路满是积雪,大棚的门也被雪堵住了。好在大棚无损,软枣猕猴桃树没受伤害。一六四团林业站副站长赵春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个大棚内的软枣猕猴桃是援疆干部帮我们引进的。我们先期做了栽培试验,现在已经推广。新疆的气候条件有利于水果提高糖分,在这个大棚里,树上结软枣猕猴桃,树下种植一些中草药或菌类,效益成倍提升。”

  在九师团结农场的一座大棚里,记者看到小柿子长势喜人,已经到了采摘期。这些新品种果蔬,是援疆干部从丹东引进的。丹东的技术专家专程来到塔城,指导农户实地操作,手把手地把实用技术传授给他们。新品种果蔬越来越多,保护地面积越来越大,塔城从此有了大棚采摘等经营模式,提高了当地居民经营蔬菜大棚的积极性。

  足球比赛促进民族交融

  8月10日,2018中国沈阳“和平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完美收官。塔城U13男子足球队以4胜2平的战绩进入决赛,最终获得U13男子组亚军。U16女子足球队则3胜2负,获得U16女子组亚军。32个孩子,乘坐了8小时汽车、55小时火车,从遥远的塔城赶到沈阳,克服舟车劳顿,取得良好战绩,充分展示了塔城青少年的良好形象。

  由辽宁援疆队员带队,组织塔城青少年足球队参加“和平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是纳入沈阳市援疆工作队“交往交流交融系列活动”总体安排的具体内容之一。孩子们能够参加本次“和平杯”,得益于沈阳援疆工作队的推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沈阳援疆工作队除了在比赛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外,还协调沈阳市体育局帮助解决参赛费用,并与相关部门对接,组织拍摄塔城足球队专题纪录片,系统宣传塔城,提高塔城的知名度。

  此外,沈阳援疆工作队还与辽宁省科技馆、沈阳市文化局等单位联系,对接沈塔两地文化交流事宜,利用比赛空闲时间带领孩子们参观辽宁省科技馆、沈阳故宫、张氏帅府等场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民族团结一家亲

  9月23日,塔城地区托里县42名优秀青年代表到本溪满族自治县开展了“本托青年手拉手文化交流融真情”民族交融活动,两地各族青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进一步加深了两地民族文化的交流。

  加强辽塔两地文化交流,促进交流交往交融是辽宁援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李洪波介绍,为扎实推动两地人员交往互动,辽宁援疆干部重点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比如“民族团结一家亲辽宁·新疆·西藏青少年手拉手夏令营”活动。来自汉族、回族、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和哈萨克族等9个民族的160名三地青少年欢聚辽宁,在为期7天的夏令营活动中朝夕相处、加强交流、播种友谊。

  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还组织八师的35名内初班孩子赴北京、大连开展夏令营活动;组织143团三中的10名哈萨克族青少年与长海县中小学生进行“手拉手”结对活动;组织裕民县少数民族青少年赴锦州开展“锦州—裕民青少年手拉手”融情夏令营活动。在“额敏—辽阳各族少年儿童手拉手夏令营”活动中,来自额敏县的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通过开展夏令营活动,两地青少年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既增强了他们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也促进了各族青少年间的相互了解,埋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搭建了友谊的桥梁。

  旅游专列载来远方的客人

  6月11日,首趟辽宁援疆旅游专列载着907名游客抵达塔城沙湾县。两天时间里,游客们在安集海大峡谷和鹿角湾景区领略了大美新疆的秀丽景色。

  蓝天白云、雪山草原,构成了新疆独特的地理地貌。在鹿角湾景区,游客们聆听哈萨克族牧民的冬不拉弹唱,观看骏马在高山草原上奋蹄驰骋;在安集海大峡谷,壮美的丹霞地貌令游客们惊叹不已。

  907名游客领略到的不仅是如诗如画的美景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对沙湾县悠久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及热情好客的民俗风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辽宁游客生春芳说:“这里的人热心,这里的环境美,这里的空气好。以后还要再来新疆。”(薛百成)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