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拓宽致富门路 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记新疆财经大学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乌喀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赵枫

2018年12月18日 11: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赵书记办法多,为我们村办了好多实事好事,新建村阵地、开办技能培训班、转移富余劳动力、成立志愿服务队,村里的条件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老党员阿西比尔·卡斯木说。这位赵书记就是新疆财经大学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乌喀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赵枫。驻村以来,赵枫聚焦总目标,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用真情换真心,用真心获赞誉,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

  建强战斗堡垒 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赵书记来了后,帮助村委会硬化了水泥地坪,更换了村委会的桌椅,办公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村党支部书记高林涛说。

  驻村伊始,看着坑洼不平的村委会大院,赵枫多方协调,争取到阵地建设资金,对村委会院内进行了硬化和绿化。积极向派出单位争取到办公桌椅80多套。

  村委会的硬件设施改善了,村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升是关键。赵枫落实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一对一、多对一”帮带机制,教思路、教方法、教语言。他主动与刚上任的村党支部副书记肉孜·居买结成帮带对子,带着一起入户走访,一起共同学习,手把手教工作方法、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计算机知识运用。

  “以前我的国家通用语言说得不好,想学又不知道怎么学,赵书记帮助我从发音、日常用语教起,我已经能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简单汇报工作了,这都要感谢赵书记和工作队的帮助。”肉孜·居买说。

  拓宽致富门路 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让村民们脱贫不仅要口袋里‘鼓囊囊’,更要思想上‘亮堂堂’”。乌喀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赵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村民小组学习等时机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邀请致富能人谈致富经验,引导贫困户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激发想脱贫、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为帮助村民扩宽增收致富的路子,赵枫邀请林果业专家,开办果树修剪、追肥、药物喷施等培训10余场,培训村民1万余人次。依托农牧民夜校,开办美容美发、缝纫、烹饪、泥瓦工等培训班,有22名村民实现了转移就业。贫困户库尔班·居买克参加了烹饪培训后,在赵枫和村“两委”的协调和帮助下开起了小饭馆,生意越来越好。在赵枫和工作队的协调和帮助下,17个凉皮店、火锅店、烧烤摊、小超市、餐厅也陆续开业了。

  赵枫抓住“万企帮千村”的机会,积极为贫困户和企业“牵线搭桥”,按照企业所需,群众所能,转移74名贫困户到企业实现就业。“非常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我才有了这次外出务工的机会,我一定要好好干,多挣钱,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在山东务工的村民阿依古丽·买买提说。

  真情扶危解困 让村民的心窝暖起来

  “只有真正融入群众,真心帮扶群众,群众才会认可你,才会支持你。”这是赵枫写在民情日记本里的一句话。

  贫困户左热·吾拉因的孙女热孜完古·卡地尔因患脑肿瘤转院至乌鲁木齐医院接受治疗,家里的条件无法支付手术费用,只好给赵枫打了求助电话。赵枫了解到情况后,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号召工作队员、村干部和村民积极帮助热孜完古·卡地尔。当村党支部书记把大家捐助的9600多元钱交到左热·吾拉因手时,左热·吾拉因热泪盈眶,说:“感谢赵书记,感谢村干部和乡亲们,这份恩情,我一辈子也不会忘,热孜完古·卡地尔也不会忘,我一定教育她好好学习,长大成为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帮助更多困难群体,赵枫还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孤寡老人家中开展走访慰问,为生产生活困难群众提供帮助。“我今年78岁了,视力有障碍,行动不便,妻子瘫痪在床,家里的院子很长时间没法收拾,赵书记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为我重新安装了大门、修了厕所、建了院墙,还在院子里种上了蔬菜,庭院焕然一新。感谢赵书记和工作队。”村民吾拉因·卡地尔说。

  赵枫说:“既然来到乌喀村,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将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让村民在不断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