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一腔情怀秉初心 赢得村民笑颜开

——记伊犁州农机局驻伊宁县温亚尔乡下温亚尔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马龙

2018年12月18日 11: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马书记来到我们村,把村里的事当家里事操心,把老百姓当亲人,我们服他、信他!”提起马龙,下温亚尔村老党员阿布都克热木·沙依木有说不完的话。作为伊犁州农机局驻伊宁县温亚尔乡下温亚尔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马龙,坚定坚决聚焦总目标,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用真情和实干赢得了群众点赞。

  从严从实强基固本

  驻村之初,面对村干部年龄、能力与基层工作不相适应的现状,马龙积极争取乡党委的支持,调整2名不作为的村干部,按照程序选用3名村级储备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与村“两委”一起对政治合格、愿意在村里工作的6名大学生进行重点培养。依托伊犁州推行的“一支部五中心”工作机制,定人定岗定任务。落实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对一”包联帮带,教思路、讲方法、传经验,定期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开展业务工作交流,探索让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代班”第一书记岗位,让村干部们有压力更有动力。

  为进一步抓实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的工作作风,马龙与村“两委”研究,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干部,对工作纪律、业务学习、日常管理等11项工作量化标准。

  “在马书记的严格要求下,村干部干工作越干越有劲,村民们对我们村干部认可度越来越高,现在我们村的各项工作在全县也是响当当的!”村党支部书记马建忠自豪地说。

  真心真情服务群众

  “要不是马书记,我和孩子都没命了,我不小心滑倒早产,是马书记带着工作队员、村干部及时联系医院,还动员大家为我捐了款。我很感激他们,我要让这个孩子牢牢记住这份恩情。”村民阿米娜·买尔扎提感激地说。

  驻村以来,马龙带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从村民最关心的事干起,帮助村民解决通水通渠、建房修路、送医助学等困难诉求。1074户村民的自来水管道老化问题解决了,三小组、五小组2公里机耕道修通了,争取到的农业生产补贴让38户困难家庭秋收冬播有保障了,31名困难家庭孩子的上学有渠道资助了……

  为延伸做群众工作的触角,他与村“两委”研究,提出“党员包巷”制度,1至2名党员按照就近原则包一个巷道,47名农牧民党员对51条巷道的村民的诉求做到快速收集、及时上报、妥善解决。“迪力夏提·卡玛力丁外出务工,家里70多岁的老母亲带着两个孙子,地里的活儿没人干,我们反映后,工作队、村‘两委’很快统筹村里的志愿服务队进行帮助,全家人很感谢工作队和村干部,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农牧民党员热依木江·吐尔逊说。

  一桩桩实事落地有声,一件件困难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如今走进下温亚尔村,经常会听到“马书记好,工作队好,感谢党的好政策……”村民们发自内心的笑容灿烂又温暖。

  有点有面促进增收

  借助下温亚尔村临近218国道的地缘优势,马龙和村“两委”研究,在促进就业和倡导科学种植养殖上下功夫,拓宽村民增收的致富路子。

  “我找到了管理绿化带的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呢,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村民如先古丽·买西来甫尝到了就业的甜头。

  就业从转变观念抓起。通过大喇叭广播、国旗下宣讲、农牧民夜校、庭院宣讲、巷道讲堂等方式,鼓励村民外出就业,增加收入。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实用技能培训班,帮助450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

  马龙还带着工作队员、村干部推行滴灌种菜、建棚养鸡养鸽,730户村民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增加了收入。邀请畜牧专家开展技术讲座及入户指导,推行“良种良料良法”科学养殖模式,扶持3家养殖大户集中饲养、改良品种,带动125户村民加入科学养殖队伍。

  驻村以来,马龙早已把下温亚尔村当做自己的家。“村民需要我、认可我,作为一名党员,也作为一名‘访惠聚’驻村干部,我就要把这份使命干好、干出成效,让下温亚尔村的村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日子越过越好!”马龙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