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老巴扎焕发新活力

2018年12月18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17日,扩建后的巴扎上,村民克尤木·亚森在自家的摊位上整理蔬菜。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摄影报道)12月17日,新疆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的巴扎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经过3个月的改扩建,村里原来的老巴扎被修缮一新,摊位井然有序,门面房窗明几净,往来的村民喜笑颜开,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巴扎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

  当日,村民努尔帕夏·居麦在巴扎前的门面房,整理刚到货的液压床和沙发。今年10月,当巴扎开始招商时,她发现全乡没有一个家具店,村民们买家具都要去县上。“这是一个好机会,现在大家都喜欢用带柜子的床,既能装东西,还好整理。”努尔帕夏铺着床垫笑眯眯地说。

  “来来来,刚出炉的热包子……”52岁的阿西木江·亚克甫在自家餐厅门前热情揽客。提起过去的老巴扎,阿西木江一边麻利地将羊肉馅塞进包子皮儿里,一边说,以前老巴扎卫生条件差,风一刮土更大,牲畜贩卖区和饮食摊点距离近,很多村民都不到摊位上吃饭。如今,整个巴扎都是水泥地面,用彩钢板搭建起来的摊位,区域分明,有电有水,卫生也有人管,即便是下雨下雪也不影响生意。

  41岁的皮拉勒村村民阿瓦·吾吉在巴扎上也有了自己的门面房。巴扎开业第一天,他的“兄弟拌面馆”也开张了,由于味道好、分量足、位置好,生意非常火爆。

  据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胡长文介绍,阿瓦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巴扎筹备过程中,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工作队帮他在巴扎上预留了一间门面房,一年租金1万元,工作队给他减免4000元,他家里还有地和牲畜,年底脱贫不成问题。

  据了解,过去的老巴扎由于承包给个人经营,管理混乱,无水无电,私搭乱建,存在安全隐患。今年8月开始,工作队对老巴扎进行为期3个月的改扩建,在原有基础上将巴扎扩建至1.6万多平方米,增设摊位420个,村里贫困户纷纷主动报名参与经营。“目前,巴扎已有近70万元的收益,租金收入一部分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分作为贫困户年底分红。”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锋说,新巴扎的建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拓宽了渠道,也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

  当天,皮拉勒村的贫困户依米提·阿布杜克热木格外高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在老巴扎开了一家“宝地羊肉饭店”。如今新巴扎开业,他更有信心了。“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派来了工作队,我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依米提激动地说。

  皮拉勒村82岁的老党员阿布都热克木·艾萨告诉记者,自他记事起,这个巴扎就一直在,那时的巴扎,随便占个位置就是摊位,主要是交换粮食、皮毛或者日用品,也有斗鸡等活动。“新巴扎太漂亮了,我们的巴扎越来越新潮了!”阿布都热克木老人风趣地说。

  走出巴扎便步入皮拉勒村美食街,美食街上各色小吃种类繁多、风味各异,极具地方特色。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