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让村民的幸福之路越走越宽

——记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排孜阿瓦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赵化伟

2018年12月18日 11: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感染群众,他抓班子、聚民心,让寓意为“幸福的地方”的排孜阿瓦提村充满生机,他就是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排孜阿瓦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赵化伟。

  驻村以来,赵化伟坚决聚焦总目标,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让村民们在感党恩过程中幸福之路越走越宽。

  “真诚+帮带” 夯实基层基础

  驻村伊始,赵化伟注重从健全完善制度入手,与村“两委”研究,制定了村干部月考核、联户轮值、党员干部学习、跟踪问效等制度,通过业务知识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分级学习、开展谈心谈话等措施,不断提高村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为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赵化伟将2名政治合格、有热情的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认真落实工作队员和村干部“1+N”结对帮带机制,教思路、教方法、教语言。与村“两委”一起,对12名村级储备年轻干部进行跟踪培养。

  “还是赵书记办法多,现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越来越高,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也越来越高。”村党支部书记阿布力孜·斯马依说。

  “真心+帮扶” 拓宽致富门路

  赵化伟在走访中发现,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要富“口袋”必须先富“脑袋”,赵化伟坚持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他与村“两委”研究,鼓励引导村民成立联户合作社,实施大小拱棚种植项目,鼓励勤劳肯干的村民加入到联户合作社增收致富,通过示范带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思路清晰了,更要抓落实。赵化伟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了解到库车县市场上销售的蔬菜主要来自北疆,路途远、售价高,本地蔬菜棚数量少,不能满足群众需求。“西红柿和豇豆市场需求量较大,种植风险小,价格稳定。大小拱棚蔬菜种植可以进行反季节种植,技术指导到位会大幅增加村民的收入。”赵化伟对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说。

  今年3月份,赵化伟请教专家对蔬菜行情进行分析后,组织26户贫困户成立了拱棚种植合作社。村民左热木·沙比提家人多地少,年迈的母亲和上学的两个孩子都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就业。赵化伟了解情况后,动员她加入合作社,种植西红柿和豇豆。赵化伟积极联系库车县蔬菜供应企业为合作社的蔬菜寻找销路,左热木·沙比提仅靠拱棚蔬菜就增收2500多元。

  “赵书记带领大家种植拱棚蔬菜,除了卖菜的钱,每亩地还有补助,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赵书记、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左热木·沙比提说。

  现在,村里的贫困户家家都有致富门路,12户劳务输出实现稳定就业,46户通过发展养殖牛羊、庭院经济、拱棚项目走上了致富的道路,5户在家门口摆摊开店做起了生意。

  “真情+帮困” 办好实事好事

  “乡间小路,你不知走过多少遍;春风雨潇,你用执着的足迹踏遍每一户的田地;烈日酷暑,你把每一滴汗水都洒在困难户门前;秋风送爽,你捧着金灿灿的小麦开心的像个孩子;数九寒冬,你将火炭般的温暖送进我们的家园;你不知走过多少遍的乡间小路,早已通向我们心中……”

  当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努尔比亚·买买提饱含热泪将自己写的《乡间小路》朗诵给工作队和赵化伟时,这位铮铮铁骨的汉子眼睛湿润了。

  针对村里的贫困学生较多的问题,赵化伟积极向派出单位争取圆梦助学金,启动了“筑梦·铸人·助学”公益活动,资助了努尔比亚在内的25名贫困学生,他还与高校协调沟通,为孩子们争取了勤工俭学岗位。努尔比亚·买买提今年6月被新疆财经大学录取,但父亲脑梗长期住院治疗,家里生活困难,无法拿出学费和生活费,赵化伟了解情况后,及时为她送去了助学金,圆了她的大学梦。

  今年以来,赵化伟带领工作队先后实施了400米路面硬化、村民活动中心改造、牲畜圈舍建设、地下自来水给水管网改造等30多项惠民生工程项目,一件件惠民实事温暖着村民的心。

  赵化伟将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扎实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用实干与担当带领村民共同建设美好“幸福家园”,让村民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