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用红色藏品宣传民族团结

2018年12月18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曹刚琪在整理民族团结主题藏品。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摄影报道)在新疆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朝阳社区居民曹刚琪家中,用玻璃柜台隔出的小型“展厅”里,整齐地陈列着图书、报刊、连环画、徽章等藏品,格外醒目的是用老旧的煤油灯和各种徽章摆成的“民族团结”四个大字。“我的第一件藏品是这张泛黄的黑白老照片,这是当年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吐鲁木大叔的场景。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都倍感温暖,这张照片鼓舞着我要把新疆民族团结的故事代代传下去。”11月26日,曹刚琪向记者展示照片时说。

  2003年,曹刚琪从陕西咸阳来到阿克苏定居。“库尔班大叔是一位知恩图报、坚强执着的前辈,他的崇高精神如一座丰碑矗立在我内心深处。”曹刚琪说,在新疆生活的这些年,他越发懂得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决心通过藏品来宣传民族团结。

  一开始,曹刚琪通过各种渠道搜寻关于库尔班大叔的老物件,之后他扩大范围,开始收藏和民族团结主题相关的各种物件。他经常泡在书摊、集市一件一件地找,日积月累,藏品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有一次,曹刚琪将自己的部分藏品拍了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随后便接到了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村工作队打来的电话,希望他能到村里办一个民族团结主题展览。这让曹刚琪很受鼓舞,他带着部分藏品来到库车县阿拉哈格镇英沙村,举办了首场民族团结红色收藏品主题展览,前去观展的村民、师生达500余人次。

  “我记得在展览中,很多老人看到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大叔的照片时,激动得双手颤抖,有的老人还流下了眼泪。”曹刚琪说,收藏品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样才更有意义。

  在返回阿克苏市的路上,曹刚琪又接到乌什县文体局负责人的电话邀请,他带着藏品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乌什县,为当地群众义务举办展览……

  2016年起,曹刚琪开始在学校、社区举办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收藏展览,几年间,参观人数超过10万人次。

  2017年7月,阿克苏地区第一中学的学生木巴热克·吐鲁洪找到曹刚琪,提出要拜他为师。为了不耽误木巴热克的学习,曹刚琪同意让孩子假期学习收藏。师徒两人在随后的交流中感情越来越深,自然而然就成了亲戚。之后曹刚琪又陆续收了10多位各民族的徒弟,藏品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如今已有70个种类近5000件有关民族团结主题的藏品。

  平日里,曹刚琪依然喜欢穿梭在地摊、集市里搜寻民族团结主题藏品,同时经常到学校、社区、乡村进行免费义务展出。“民族团结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现在我也有了不少维吾尔族亲戚,我要用实际行动宣传民族团结。”曹刚琪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