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努尔心中的疙瘩解开了

2018年12月18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明星报道)“我的好弟弟,感谢你帮我解开了心中的疙瘩。没想到养鸡并不难,收入也很可观,我明年要多养些鸡增加收入。”11月28日,新疆精河县托里镇查干莫尔根村村民努尔·索帕洪接过弟弟帮他销售土鸡所得的2000余元。

  努尔口中的“弟弟”是他的结对亲戚——精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何建新。2018年2月,何建新和努尔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为亲戚,从结识之日起两人便称兄道弟,关系十分要好。

  努尔一家共4口人,两个女儿常年在外地打工,他则在家照顾患病的妻子。2014年,努尔自己患病后腿脚行动不便,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同年,努尔被村里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了解到努尔家的情况后,何建新就盘算着如何帮哥哥一家脱贫致富。今年3月,何建新看到努尔家的院子荒芜着,就建议努尔发展庭院经济,依靠种植果蔬和养鸡增加收入。何建新将想法告诉了努尔,没想到对于种植果蔬,努尔不反对也愿意尝试,可养鸡这一建议,努尔直摇头,坚决不同意。

  原来,努尔和妻子过去在克拉玛依替人放牧时,利用牛圈旁的空地养了几百只鸡,可鸡突然得病死了,努尔想起这些就感到后怕。

  何建新耐心地给努尔分析他养鸡失败的原因,并告诉他现在家养土鸡的市场销售行情。可是养鸡失败的经历在努尔心中,就像个解不开的疙瘩,不管何建新怎么劝说,他都不愿意养鸡。

  何建新苦口婆心地开导了近两个月后,努尔终于同意再次尝试养鸡。

  何建新趁热打铁,出资出力帮努尔在院中修建了一座鸡舍,带着他到养鸡场参观学习,并花钱购买了优质鸡苗和一个月的饲料。为鼓励努尔,何建新一有时间就会从县城赶到努尔家,帮着努尔种菜养鸡。看着何建新忙碌的身影,努尔深受感动。通过不断学习、摸索和实践,努尔恍然大悟,原来当初养鸡失败并不是因为鸡难养,而是因为自己欠缺养殖经验。

  11月份,努尔饲养的鸡相继出栏,再加上种植的蔬菜,努尔今年仅依靠庭院经济就增收6000余元。看着鸡舍里的土鸡销售一空,努尔心里的疙瘩彻底解开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