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如一日,守护山林的一草一木——记森林巡护员哈力克西·白唐海

2018年12月18日 11:5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15日,在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鲁木齐南山分局萨尔达坂森林管护站辖区,哈力克西·白唐海踏雪巡护。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 陈岩摄影报道)12月的南山,满眼白雪皑皑,空气寒冷而清冽。

  森林巡护员哈力克西·白唐海像往常一样,穿行于山林间,记录着是否存在盗伐林木、森林火灾、病虫害、野生动物生活等情况。

  哈力克西是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鲁木齐南山分局萨尔达坂森林管护站站长,该站管辖的森林面积近10万亩。

  天山东部山地是天山北坡经济的生态屏障和生命线,不但承担着水源地、能源供给地的重要责任,也是保持区域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的重要区域。

  24年来,除盘山公路骑马或驾车外,哈力克西每日在山林间步行10公里左右,用脚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

  子承父业走进山林

  12月15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中心驱车120公里,来到萨尔达坂森林管护站所在的经开区(头屯河区)萨尔达坂乡东南沟村。

  东南沟村四面环山,最高海拔2800米。

  “我从小就喜欢跟随父亲巡山护林。”58岁的哈力克西说,父亲生前先后在巩留、呼图壁、伊犁河谷等地工作,最后回到南山林场。

  乌鲁木齐南山分局前身为乌鲁木齐伐木公司,1954年8月成立乌鲁木齐南山林业抚育管理站,1965年10月4日改称乌鲁木齐南山林场。

  1978年,哈力克西接替父亲的班,成为一名林业调查员。

  “那时候主要负责调查树木生长情况和哪些树木适合采伐。”哈力克西说,调查员需每日在山林中查看树情,树龄过长且遮挡小树生长的树才能采伐。

  与哈力克西曾一同工作的谭德林,如今是乌鲁木齐南山分局森林保护科科长,他对哈力克西印象最深的是,当时为了做好树木的调查工作,保证对调查区的树木了如指掌,哈力克西经常一进山一两个星期才出来,干粮吃完了,就靠野菜充饥。

  哈力克西说,那时每天都在山林,他和当地牧民成了朋友,牧民成为保护山林的“眼睛”。

  一草一木都是亲人

  做了三年林业调查员后,哈力克西还从事过伐木工作,当过司机,1994年成为一名森林巡护员。

  回忆那些年的经历,哈力克西有一件事至今自责。

  山林离不开人,他顾不上家,有一年,3岁的大女儿因为一场重病抢救不及时离开了人世。

  “家里人没怪过我,但我的心里过不去。”哈力克西说,自己兄弟姊妹5人,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也是林业工人,全家人都理解这份工作的艰辛。

  在哈力克西的心里,山里的一草一木都是他的亲人……因为,山林里有自己的父亲,还有自己的大女儿!

  2008年后,乌鲁木齐南山林场隶属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2012年11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改称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鲁木齐南山分局。

  因编制等原因,现在萨尔达坂森林管护站只有哈力克西一名正式在编巡护员。在别人看来,护林是一件枯燥乏味的工作,但大多时候,健谈的哈力克西爱说爱笑。

  “有时候一边巡山一边唱歌,时不时能看到野山羊和马鹿竖起耳朵的样子,很有趣。”哈力克西说。

  带动牧民保护山林

  巡护至半山时,哈力克西遇到了义务巡山的牧民叶尔包力·发提胡拉,30岁的他5年前成为一名义务巡护员。

  叶尔包力说,他小的时候就经常听老一辈人讲哈力克西叔叔巡护的故事。现在经常从报纸和电视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乌鲁木齐南山分局完成植被恢复等生态工程造林4230亩。

  植被面积扩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

  乌鲁木齐南山分局负责人赵晓林介绍,目前,山林中居住着雪豹、野猪、马鹿、狐狸、熊等野生动物。

  任兰增与哈力克西共事了30余年,他说,马鹿、山羊等动物难免会不小心摔下山,哈力克西只要碰到,就会把它们抱回管护站,精心照顾,直至痊愈后再放归山林。

  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通过天然林保护工程、公益林建设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加上哈力克西这样的巡护员对山林的守护,天山的生态屏障作用日渐凸显。

  还有两年,哈力克西就要退休了,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山林里的一草一木,好在叶尔包力这样的义务巡护员让他看到了希望。

  哈力克西抚摸着一棵松树说,即便退休了,他还会住在山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