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小雪,岁末温暖

2018年12月18日 12:0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  乌鲁木齐今天(12月18日)-10℃~-3℃多云转阵雪西北风3到4级;明天-11℃~-4℃小雪转多云西北风3到4级;后天-13℃~-5℃多云风力3级。

  即将冬至,许是凛冬在进九之前想再给人们留下些许温暖回忆吧,这几日,气温较之前的骤冷回暖了许多,即使冷风在耳畔,也觉暖阳明媚,但愿,这个冬天不会太冷。

  说到冬日,白居易有首意趣盎然的描写冬日生活的诗,这样写道:“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白居易不仅爱雪天饮酒,煮雪烹茶,也是他的最爱。在《晚起》这首诗里,一句“融雪煎香茗,调酥煮乳糜。

  慵馋还自哂,快活亦谁知。”也道尽文人雅事。

  正因为白居易写出了一种为现代人羡慕与理想的生活态度与方式,此诗尤其得到今人的追捧继而广为传诵。

  我们为什么格外羡慕古人慢生活里的小情调?想想看,清晨醒来,好大一场雪,洗手取雪,生火煮水,雪在釜里浮沉,茶香四溢,呼朋引伴,何等快活。(蔡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