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卫星工厂拉动就业促脱贫

2018年12月18日 13:18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钱公平报道)近年来,新疆叶城县将创办“卫星工厂”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为贫困人口在家门口提供低门槛就业岗位,加快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步伐,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该县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充分发挥政策优势,鼓励企业按“总部+卫星工厂+农户”的模式逐步向各乡镇和深度贫困村辐射,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

  在叶城县丰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卫星工厂”车间,来自夏合甫乡深度贫困村的100多名村民正忙着加工核桃。村民阿孜古丽·买买提两个月前来到工厂上班,现在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够照顾家庭。她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就能够实现就业,如今,我每个月收入1500至1600元,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了提高就业人员的积极性,该“卫星工厂”实行计件工资制度,多劳多得,带动了村民的工作积极性。

  截至目前,该县共有乡村“卫星工厂”160多家,累计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万余人次,其中80%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带动村民向产业工人转变,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