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播撒希望 真情汇聚民心

——记塔城地区农业局驻沙湾县大泉乡城郊西村工作队

2018年12月18日 15:32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玲玲 张阳报道)宽阔干净的道路、整洁靓丽的院落、花香果硕的大棚……眼前这一派田园牧歌般的景象,与地区农业局驻沙湾县大泉乡城郊西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分不开。驻村以来,工作队用实际行动凝聚了城郊西村的民心民力。

  抓住“关键少数”带强班子固根基

  “以前村干部威信低,组织活动喊破嘴、跑断腿,群众也不积极响应。现在不一样了,在工作队帮带下,村干部的威信树起来了,说话有人听了、办事有人跟了!”村党支部书记丁元龙说。

  工作队从村干部作风建设入手,在村干部中开展“党课你来讲”“考卷你来出”“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中国公民唱国歌、共产党员铭记誓词”等主题活动20余场次,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主动性,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同时,为党员发放“党员小书包”,有效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

  工作队积极当好“党建指导员”,帮助村党支部规范党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党员服务承诺践诺、党员目标管理、党群议事会等一系列制度,开展党员带头学习、带头发声亮剑;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带头教育好家人亲人身边人等“十个带头”承诺活动,签订公开承诺书46份。

  如今,村民纷纷向党组织靠拢,24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2人经培养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引领“绝大多数”增收致富有良计

  城郊西村地处城乡结合部,资源多、区位好、信息灵是这里发展的优势。如何让城郊西村的优势变成发展的红利,让更多村民搭上增收致富的“快车”,工作队始终在思考。

  “必须走规模化、专业化经营之路”是工作队与村“两委”达成的共识。

  为此,工作队利用村里900多亩集体土地,按照发展观光农业、订单农业的思路,邀请中国农科院驻新疆工作站的专家制定发展规划,实施了“休闲农业带动乡村振兴”项目。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万元,带动20户实现人均增收800元。

  “村集体收入的‘蛋糕’越做越大,村集体有钱了,就能给村民办更多好事实事。”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永虎说。

  工作队还鼓励村民流转土地,为打消村民顾虑,带领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先后到大泉乡三道沟村、柳毛湾镇黄渠新村参观土地流转给村民带来的变化。

  参观结束后,在工作队帮助下,村里成立了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拍卖托管,建立创业基地、养殖区等发展方式,把零散土地整合发挥最大效益,建设休闲农业大棚,拓展林果花卉游、民宿体验游等旅游新业态,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城郊西村,以“农业+旅游”促进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农民‘上楼’不失业、离开土地照分红”的致富新路。

  截至目前,全村流转土地820亩,受益村民243户,人均增收600元。

  “工作队的思路就是好,我把30亩土地全给了合作社经营,年底除了承包费和分红,还能去外面打工挣钱,这样下来,年收入翻了一番!”村民李志刚高兴地说。

  惠及“全体村民”实事好事聚民心

  “村里的巷道硬化了,解决了我们老百姓一块‘心病’,走在柏油路上,心情美美的。”村民王其生回忆说,“以前县城里的出租车司机一听要去城郊西村都摇头,现在情况完全变了。”

  工作队通过走访、建立问题台账等,收集掌握涉及民生的村民意见和建议160余条。针对意见建议,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最切身的利益出发,提出办好城郊西村“十件实事好事”,即:拆除私搭乱建、卫生整治、下水改造、农民上楼、村级办公楼建设、农村集体经济产权改革、道路硬化、建休闲农业观光采摘园、厕所革命、争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示范幸福村,并及时将各项惠民政策送到村民身边。

  城郊西村的出租房多、小库房多、私搭乱建各类木板房也多,特别是一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带来火灾等安全隐患,是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

  为此,工作队把维护美丽乡村纳入村规民约,制定志愿者日、村民值周等制度,还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上,颁发“美丽庭院之星”,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利用村民大会、农牧民夜校等时机,宣传美丽乡村“外在美”和“内在美”的重要性,动员村民自觉行动起来,拆除违章建筑,拆除院墙外、村道旁的土旱厕,改用水冲厕所。

  工作队还与村干部联合成立“村容村貌整治小分队”,在村民的配合下,拆除违章建筑260座,土旱厕126个。

  在外上学的巴合提古丽说:“我离开家上大学一年没回来,今年暑假回家,看到村里的变化真大!”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写华章。如今的城郊西村,正如喷薄而出的朝阳,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焕发出蓬勃生机,朝着幸福和谐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