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老师温暖学生求学路

2018年12月19日 11: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通讯员张进报道)帮老师整理档案、组织学院活动、制定支教计划……进入大三,新疆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汉语16—2班的吉米拉·阿布都萨迪克的生活忙碌而充实。能量满满的她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眼中的小太阳。

  这个同学眼中的小太阳并不那么幸运。2016年高考前,她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做过8次麻醉、骨髓穿刺治疗,可她依然凭借过人的毅力考入新疆大学。

  “幸运的是入校不久,我的身边就多了位亲人。”那是两年前的9月12日,新大中国语言学院教师赵建国在课间找到吉米拉对她说:“吉米拉,以后你就是‘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我交的学生朋友了,你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我们要互相帮助啊。”吉米拉小声说:“我可能帮不了老师什么忙。”赵建国笑着说:“你比我女儿小一点,我又多了个女儿,以后咱们要相互学习。”赵建国的话温暖坚定,吉米拉心头一热。从此,她的生命中多了一个温暖的太阳。

  受病痛的折磨,吉米拉每天要服药,药物使她的记忆力不断下降。进入大学后,学习和生活的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想到自己的身体,她在班里总是很沉默。

  此时,赵建国的目光充满了慈爱。他经常提醒吉米拉按时吃饭吃药,平日又细心地为吉米拉辅导功课,每进步一点都会给予表扬。得知吉米拉要去复查,赵建国坚持开车送她去医院。“那天在医院,赵老师一直陪着我,跑前跑后取检查报告,他的背影让我觉得踏实、温暖……”

  对于吉米拉的关爱,赵建国总是很“走心”。吉米拉20岁生日时,他提前一周就准备好了生日礼物,有图书和词典,其中《我在新疆长大》那本书吉米拉喜欢极了,反复看都翻烂了,书中的优秀人物不断激励着她。去年暑假,赵建国专程到莎车县吉米拉的家进行家访。他带去了很多礼物,详细地介绍着吉米拉在学校的出色表现和优异成绩。吉米拉的父母一边听一边流泪。分别时,吉米拉的父亲握着赵建国的手说:“我们是一家人了,谢谢你对女儿的帮助。”

  老师的关爱成了吉米拉重塑信心、不断进步的动力。如今,她不但身体逐步恢复健康,还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多次荣获国家和自治区奖学金。今年9月,吉米拉担任了新大中国语言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前几天我申请了寒假去学校的驻村点开展扶贫和支教工作,期待把所学知识用到实践中去。”吉米拉说,还有一年毕业,自己的就业方向已经明确,那就是到基层一线奉献青春和力量。

  对于吉米拉的成长,赵建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耐心指导她翻译文学作品,现在吉米拉已经积累了一些翻译经验。

  “如果教育的本质是爱,学校就是家,老师应该像父母那样陪伴、呵护学生健康成长。”赵建国说,吉米拉是一个坚强、好学、乐于助人的姑娘,她的成长进步让他感到欣慰。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