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我与改革开放·口述实录】

洛浦县财政局退休会计刘云秋:出门旅游成时尚祖国山河印心上

2018年12月19日 11:25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13日上午,刘云秋在给记者看她今年6月到山西平遥古城旅游时用手机拍的照片。 记者 陈晨摄

  改革开放之初,旅游对和田的各族干部群众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如今,曾经的“奢侈品”成了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和田老百姓外出旅游再不是什么奢望了,可以随时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旅游已成为和田人的生活时尚,见证了和田人的生活变迁。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了,咱老百姓的口袋里有钱了!就拿我的工资来说,刚参加工作时是几十元,到退休时达到七八千元。

  古人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提倡“走读”。旅游,就是一次走读的过程。当你在新疆碰见胡杨或者在海南遇见椰子树,你自然会和它周围的气候、土壤联系起来道出因果,这和地理教科书上的内容比起来更让人容易接受、理解和记忆。所到之处,不同地方的地形地貌、建筑风格、植物动物、饮食风俗等等,在自己的亲身体验和各种传说、典故及逸闻轶事中了然于心,不像在书本上学习,缺乏感性认识。我想通过旅游让自己变得更有底蕴,也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祖国的每一方热土,用自己的眼睛去感受祖国山河的每一个精彩画面。

  我第一次出门旅游,是到西安,离现在已经有10多个年头了。在这10多年间,我每年都要去几个城市,也游览了很多景点。每一次旅游途中的画面,都在我的脑海里清晰呈现。每一次的旅行,都像是生活中一段又一段精彩动人的小故事,装点着我平凡的生活,五彩斑斓充实着我这10多年的时光,让我满是欣喜,满是感动。

  在工作期间,每年的法定假期,我都会安排一次距离相对较远的出游,北至北京,南到海南。很多著名的旅游省市和旅游景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无论是现代化都市的喧闹繁华,还是古城里的静谧古朴,无论是自然风光的俊秀隽永,还是名胜古迹的深厚底蕴,都深深地浸润着我的心:张家界的奇峰险峻,丽江古城里的青砖石瓦,大连海边的金色海岸……

  国庆期间,全国各地都充满着庆祝祖国母亲生日的浓厚气息,这也是我在这些年的旅行中最感慨的,广场上鲜艳的花坛,以及一些景点、餐厅、酒店挂着的一面又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将国庆节的气氛烘托得浓厚热烈。每当看见这些场景时,我很激动,是旅行让我看到祖国繁荣昌盛的这些动人画面,也是祖国的发展给了我到处去观赏祖国山河画卷的机会。

  红色旅游也越来越受到游客的追捧。红色旅游寓教于游,我认为是贴近历史的大课堂。比如,在海南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我领略了中国现代革命史上唯一的娘子军风采,我还听了百岁红色娘子军老战士讲述那充满传奇的战斗故事;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曾关押了大批革命者,比如江姐等,我从中感受到新中国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

  瞻仰一次圣地,净化一次心灵。每每从这些红色旅游景点走出来,我就会想: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幸福!“三股势力”想把新疆从祖国分裂出去,简直是白日做梦!

  母亲赐予我生命,国家滋润我成长。祖国改革开放40年了,在这歌声嘹亮、各民族团结奋进的时代,我要高唱:“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新疆日报记者 陈晨整理)

  人物档案:

  刘云秋,原是洛浦县财政局会计。2016年退休后,出门旅游成了她一大爱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