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69名教师援疆支教 扩展“生命的宽度”

2018年12月20日 10:58   来源:新华社

  南报网讯 2018年8月,南京市69名中小学教师离开南京远赴新疆,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生活。一个学期即将过去,老师们在支教学校上课、组织教研、开展业务培训,用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当地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在他们看来,“孩子们需要的,正是我能给予的”。 

  69名教师踏上支教路,为期一年半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今年8月,我市共派出了69名教师前往新疆支教,其中赴伊宁支教51人,赴特克斯县支教18人。

  来自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的马菊华老师是此次支教教师团队的领队,也是年龄最大的老师。56岁的她在快要退休时选择到伊宁支教。“我觉得一辈子要有多种生命体验。在我退休之前,能再发挥点余热,如果我对教育的理解能影响到他人,那对我来说就是拓展了生命的宽度。”马菊华说。

  在69人的支教团队中,有马菊华这样的资深教师,也有90后的小年轻,有的刚结婚,分布在当地的一所独立高中、3所初中和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一年半的时间里,支教教师主要承担学科教学、班级管理、组织教研以及开展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以带动当地学校整体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水平。 

  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 

  来自江宁陆郎中学的郭起文老师和横溪中学的张君兵老师,在特克斯县的一所初中支教,两人同时执教初二的一个“特殊”班级。这个班的学生都是年级里学习基础差、行为习惯不良的学生,课堂上经常有学生逃课、吃东西、下座位甚至打架。为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语文老师郭起文利用课间把学生们叫到办公室从每一个字的发音、写法到每一首诗歌和文言文的背诵一一进行单独辅导。

  英语老师张君兵考虑到学生的英语基础太差,主动网购了音标图示,贴在教室里,引导学生从最基础的音标入门学习英语。他还自己购买了播放器,下载英语歌词打印给学生,通过教学生唱英语歌来增强语感,学记单词,只要学生们有一点进步,就给与鼓励和肯定。

  除了正常的教学,开展教研活动也是支教老师们的重要任务。南京外国语学校的语文老师刘飞是位80后,被分配在伊宁二十二中支教。除了承担初二两个年级的语文教学外,还是语文备课组负责人,更要开设示范课供当地同事学习交流,每次公开课后,还会对语文教学中的问题对症开方,和当地的老师分享教学经验,每天工作时间达到10小时以上。 

  一束鲜花、一顶帽子,老师们收获爱与温暖 

  南京支教老师们的付出,当地的老师和孩子们都看在眼里,他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支教老师们的感激。 

  雨花台中学高级教师方敏记得,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她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课前学生们送了我一把长尺,告诉我这是可以打手心的戒尺。原来他们是希望我可以严格要求他们,孩子们真的是太可爱了。”方敏说,那天上课时孩子们排队给她送鲜花,下课后50多个孩子还为她演唱《南方姑娘》。“我瞬间就泪目了,这些孩子特别淳朴可爱,让我觉得非常温暖。孩子们需要的,正是我能给予的,还好我来了!” 

  12月的新疆降雪不断,江宁区岔路学校的援疆教师俞萍在上完一节数学课后,班上的女孩曼斯图热把自己的帽子拿下来戴到了她头上。 

  “这是一顶毛线帽,可以说完全没有美感还有些老气,可我认真地戴在了自己的头上,当时我搂着曼斯图热拍了一张照片。曼斯图热让我把手机给她,之后就一直看着这张照片,哪儿也没有去,一直看到打铃上课才还给我,并说了一句‘老师好看’。”俞萍说,“我当时眼泪就要掉下来了!我觉得我们的付出孩子们都看在眼里,小小的举动,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钱红艳)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