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立农产品“十城百店”对口援疆产品库

14个地州市、70家企业、40类、700种特色农产品入库

2018年12月20日 12:0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报道)近日,新疆建立农产品“十城百店”对口援疆产品库,助力新疆农产品通过新的模式外销。

  12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供销社了解到,目前已入库14个地州市、40类、700种特色农产品,入库企业达70家。未来,将根据全国各地客户的需求细化生产和加工,逐步在全国市场前置产品加工能力,用3至5年的时间,打造2至3个明星产品及明星品牌。

  据了解,针对阿克苏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资源富集,但物流成本高、流通效率低、农民增收难等问题,2017年7月新疆创新推出“十城百店”模式,在浙江10个地市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公共仓,辐射100家以上销售门店,形成了“十城百店”市场网络。

  同时,也形成了内地对口援疆,实现扶贫协作,开拓农产品市场的一种新模式。鉴于这次成功的尝试,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广“十城百店”经验的实施意见》。

  位于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新疆西域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入库企业之一,是做番茄深加工的企业,公司的番茄红素产品一直通过互联网、渠道商销售。

  该公司经理许卫东说,靠公司自身的力量做产品外销,市场有限,大家抱团发展形成新疆品牌后,外销会更有力量,市场也会更加宽广。公司将会继续研究新疆红枣、核桃等农产品的深加工产品,例如固体饮料、代餐粉等,将更多的农产品提高附加值后外销。

  入库企业乌鲁木齐市博隆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专业生产蜂蜜、蜂花粉、蜂王浆、蜂产品制品等系列蜂产品,公司自1997年建厂以来,创造了野果林牌天山花开系列蜂产品本土品牌。该公司总经理任宇东说,以前产品多在新疆各地的商超销售,加入产品库后,拓宽了产品的销售范围,全国各地的市场都会出现他们的产品。

  新疆农产品营销服务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更全面地整合新疆的特色农产品,借助对口援疆优势,推动新疆特色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和标准化建设,提升新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及产品营销能力,借鉴“十城百店”经验,把“百城千店”工程建设好、维护好,助力新疆农产品外销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