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第一长隧道开挖突破万米(图)

2018年12月20日 12:4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剑飞 通讯员张健 王兆存摄影报道)记者从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项目部获悉,12月18日,正在建设中的格库铁路第一长隧道——阿尔金山特长隧道,正洞开挖突破10000米大关。

  阿尔金山特长隧道地处阿尔金山国家级野骆驼自然保护区内,平均海拔3500米,是格库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阿尔金山特长隧道全长13195米,是格库铁路全线唯一一条 Ι级特长高风险隧道。隧道穿越11条地质断裂带、1处褶皱、1处节理密集带,埋深大、地下水丰富,并伴有岩爆、突水、顺层滑动、塑性变形、围岩失稳等不良地质问题,对安全、技术过程管控要求高,开挖难度大。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项目部在开挖过程中严格监控量测,进行超前地质预报,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严格实施;合理选择工法,及时进行初期支护;采取径向注浆技术措施,提前采取堵、排水措施,确保隧道开挖安全有序进行。

  目前,阿尔金山特长隧道进口和出口泄水洞、出口平导、1号斜井接应正洞进口的开挖任务均已顺利完成。关键线路2号斜井接应正洞出口,及平导横通接应正洞,正在加紧冬期施工,施工生产有序推进。项目全体员工继续发扬“海拔高 斗志更高 风沙大 决心更大”的项目精神,团结协作,筑梦大漠,为格库铁路第一长隧道早日顺利贯通而不懈努力。

  阿尔金山特长隧道预计将于2019年9月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