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6年出新歌献亲友妻儿 成龙:录歌比拍电影辛苦得多

2018年12月21日 13:23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韩轩)说起成龙,大多数人会想到他的功夫和电影,可他还有歌手这一重身份。昨天,成龙正式推出自己的最新专辑《我还是成龙》,这是他在时隔16年之后重返歌坛,将自己的人生情感故事融入歌曲中,并透露以后可能不会再出唱片。

  作为歌手的成龙曾推出过数十张专辑,但这张《我还是成龙》是他时隔16年后的重新回归。“我想通过这张唱片,把我自己的经历讲给很多人听,我不是超人,我就是个平凡人,我的故事也是普通人的故事。”成龙说,中国人一向含蓄,很多话不会直白说出来,但用歌曲唱出来就不会觉得肉麻。为了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成龙也格外用心,一张唱片用了4年时间制作。

  专辑《我还是成龙》共包含9首歌曲,讲述的都是成龙身边发生的故事。成龙自己最感触的一首是《物是人非》,其中有句歌词:“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湿春衫袖。”成龙说,这首歌是他献给那些在自己生命中“爱过的、失去的、离开的人”,“很多人我们只是轻描淡写说一句再见,没想到再听到就是他不在了的消息,那声再见就是永别。”

  作为儿子、父亲、爱人和朋友,成龙还把其他歌曲献给不同的人。其中的《爱情老了》唱给已经过世的父母,《谢谢一辈子》则唱给妻子林凤娇,“感谢她这么多年对我的包容,我带着成家班到处打天下,她默默地守着这个家。”还有一首《别放弃》写给他的儿子房祖名,这是在房祖名涉毒事件之后,成龙作为父亲表达的反思和鼓励。

  说到时隔十几年再出专辑,成龙笑言做唱片比拍电影辛苦得多。“拍戏的时候几百人在现场,高高兴兴一起拍。”可录制唱片时候就成龙一个人,面对着专业的音乐制作老师,制作老师要求很高,总跟他说“再来一遍”,磨得成龙直发脾气。成龙还透露曾有一次和李宗盛一起录歌,由于李宗盛要求太高,自己和他吵了90分钟,最后李宗盛就说了一句,“讲完了没有,讲完了就继续录歌。”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