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凯丽·比努尔:援疆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18年12月24日 09:2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晁姐姐我想你了。”12月18日,来自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上阿图什村的22岁大学毕业生凯丽·比努尔到克州人民医院,一见到江苏援疆医生、克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主任晁亚丽,她就亲昵地说,“我很幸运,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凯丽疾病的治愈,是克州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精诚团结的结果,更是江苏援疆医生与江苏省‘润心计划’专家迅速联动的成果。”江苏援疆干部、克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济生说。

  8月15日,持续高烧40℃、严重昏迷的凯丽被送进克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检验结果显示,她得的是心内膜炎,同时并发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肾衰竭等多脏器功能衰竭。

  “当时情况危急,即使在江苏这种患者的治愈率也不超过50%,而且就算抢救成功,预后死亡率依然超过50%。”晁亚丽说,“得知情况后,江苏援疆干部、克州人民医院院长丁强决定免收押金立即为她诊疗,从入院起我一直守在她的病床前。”

  “此外,江苏援疆医生、肾内科主任武晓春24小时为她透析,神经内科主任杨德富、放射科主任殷长俊等江苏援疆医生与我们科医生一起为凯丽会诊,初步判断为脓毒性脑病,因为没有器质性病变,我们判断她可以醒过来。”晁亚丽说,“然后江苏援疆医生、呼吸科主任管小俊负责为凯丽判断肺部感染源,并且挑选适合的抗生素。”

  “当时有一种药克州没有,我们立即向江苏打电话求助,第二天这支药就运送到了。”晁亚丽说。

  “果然,入院的第15天,凯丽开始一点一点滴尿了,这意味着她的肾脏功能恢复了,那一刻,我们所有医护人员特别激动。”晁亚丽说。随后,凯丽转入心血管内科,刘济生将凯丽纳入“润心计划”。

  “江苏援疆医生、康复医学中心医生李勇强立即为虚弱的凯丽进行康复治疗,此外,心脏内科主任张海锋、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华菲、神经外科主任张云峰……我们医院的19名援疆医生全部调动起来,对凯丽进行多学科诊治。”晁亚丽说。

  意外的是,凯丽再一次遇到危险。9月17日,医生发现,凯丽心脏内膜上的细菌赘生物有脱落迹象,随时可能因为脱落而堵塞血管,必须立即动手术摘除。但是这种手术危险性高,一片愁云又笼罩在医护人员头上。这时,丁强鼓励大家:“所有的顾虑都抛开,我们一定要全力抢救凯丽的生命。”

  在随后的72小时内,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紧急调集江苏省8家对口援疆医院与克州的40余名医生,投入救治行动中。

  “面对病魔,我们19名江苏援疆医生迅速形成一支集团化作战力量,真正显示出‘组团式’医疗援疆的优势。”华菲说。

  据介绍,凯丽的治疗费用仅手术部分就需要30万元,加上药费共计50万元,大部分是由克州人民医院的援疆资金垫付。此外,晁亚丽等医生帮助凯丽申请了一项援助基金,还发起了互联网筹款。

  “目前凯丽已经治愈,只是需要终身服药。”晁亚丽说,“凯丽出院的那天,身上穿的是丁强给她买的羽绒服。她出院后,和我们保持着联系,还将自己康复后拍的视频发给我们看。”

  “凯丽是我们江苏组团医疗援疆实施‘润心计划’两年多来的第121位受益者。我们将进一步采取引进专家团队、提供医疗费用补助、培养当地人才等措施,使‘润心计划’成为连接江苏与新疆之间推动民族团结的一座桥梁。”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关永健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