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河(湖)长制从建立向见效转变

3355条河流110个湖泊设置近2万名河(湖)长

2018年12月24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今年以来,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新疆河(湖)长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疆河(湖)长制建设正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12月15日,自治区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刘洪祥说。

  如今,全区3355条河流、110个湖泊已设置自治区和兵团、地(州、市、师)、县(市、区、团)、乡(镇、街道)、村(连)五级河长、河段长、湖长、湖段(片)长共计19324名。在天山南北,秉承“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星罗棋布的湖泊湿地,山峦草地间的蜿蜒河流,都得到了河(湖)长制积极有效的保护。

  12月12日,伊宁县巴依托海镇党委书记、河长辛亚平开始每月一次的巡河工作。“如今巡河已经成为工作常态,有时候车没办法到河边,全靠步行,巡查一天要走几万步。”辛亚平说。

  2017年初,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全疆率先推行“河长制”,今年6月底前,自治区全面建立河(湖)长制,7月后进一步调整,将河(湖)长体系全面延伸到了村(连)级。截至目前,各级河(湖)长已累计开展河湖巡查11.8万多人次。各级河(湖)长通过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组织开展了河湖垃圾清理、河道采砂整治、挤占河湖岸线整治等多项行动。

  去年以来,新疆通过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河湖面貌得到了显著改善。在和田玉龙喀什河、喀拉喀什河两岸1公里范围内,当地对砂石料厂及被破坏环境区域展开治理整顿和地质环境恢复,河流沿岸因采挖玉石形成的深坑已基本填平。在呼图壁县,经河长引导,该县玉龙仓储有限公司将去年利润的大部分用于所在河段的生态修复,建成了占地600多亩的农业观光园,并成立了旅游公司。赛里木湖通过禁牧等多种措施,湖域草原全面恢复,草场植被覆盖率近100%,湖体水质位于全国湖泊类水质指标前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