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用皮雕艺术展示新疆魅力

2018年12月24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叮叮叮,咚咚咚……12月15日,当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七坊街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一家手工皮雕工作室时,孟璐璐正坐在一堆皮子间埋头工作,雕刻刀在她手里娴熟地游走在皮革上,裁切、打磨、打孔,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

  皮雕被称之为皮革上的纹身。一张普通的植鞣牛皮,经过绘图、拓印、刻线、雕刻、染色等多重工序,呈现出各种深浅、大小、远近等立体效果,在手艺人的刻刀游走间,摇身一变成了一个个别具特色的艺术作品。

  孟璐璐的工作室里,到处陈列着她用牛皮手工雕刻出的具有浓郁新疆特色的作品。精美的皮雕画、富有创意的皮雕工艺品令人大开眼界,这些图案因为质感强烈,显得异常逼真。

  在工作室一角,一只栩栩如生的雪豹赫然屹立在长1.7米、宽0.7米的阿根廷牛皮上,深蓝色的眼睛望向远方,威猛威严,让人望而生畏。

  “在我国,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雪豹总量的三分之一分布在新疆,天山是新疆雪豹种群数量最多、栖息地面积最大的区域。我希望通过皮雕作品向外界展示新疆的魅力,同时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保护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孟璐璐说。

  孟璐璐毕业于新疆教育学院艺术系电脑美术专业,24岁那年,她辞掉了广告公司的工作,开始从事皮雕艺术创作。皮雕是个耗时耗力的细致活儿,从选料、裁皮、打湿到印花、雕刻、敲打、染色等,涉及工具几十到上百种,制作工序复杂,而且全部由手工完成,无法形成流水作业,为此,孟璐璐反复练习。“练基本功很费力,受伤是常有的事,我的手上都是老茧,手指也变形了,骨节很大。”孟璐璐伸出手笑着说。

  经过几年的打拼,孟璐璐皮雕作品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国内最具人气的综合社区网站—酷网上,她的作品点击量超过170万次。钱包、皮带、皮包,还有皮雕画和皮雕面具等作品都饱含着她的情感和设计理念。她将每件作品的设计、制作过程拍成图片,放在网上展示,很多网友都是看了图片后被她的作品所吸引,开始找她定制皮雕艺术品。

  “我不想为了挣钱而丧失自己的原则。”孟璐璐不止一次地拒绝了为客户仿制国际大牌皮包的要求,她坦言,虽然仿照国际品牌皮具的设计复制高档皮包,可以更快收回成本,但违背了她的原则,她心里装着一个很大的梦想,“我的作品里有很多的新疆元素,这是我最重要的展示,而且,每件作品都是经过与顾客的深入沟通后,把对方的想法融入到设计理念中去,每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孟璐璐经常到全疆各地采风,向皮雕老前辈请教学习。新疆独特的风景、天山雪豹、石榴籽、巴旦木花纹……越来越多的新疆元素被她运用到皮雕艺术作品中,这些作品不仅在北京、上海等地的艺术作品展览中亮相,还让她赢得了在深圳举办的国际皮雕大赛三等奖。

  从刚开始仅能收支平衡到后来实现盈利,孟璐璐的事业做得有声有色。“我希望把作品做成新疆礼物,传递新疆之美。”孟璐璐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