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加快打造国际旅游集散中心 乌鲁木齐成新疆旅游始发站

2018年12月25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上,新疆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航天科技集团旗下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签约“旅游一张图”合作项目,以旅游为突破,以空间地理信息技术为支撑,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和“‘一带一路’云大数据中心”两大体系建设。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大格局中,我区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其他重点旅游城市为支点、节点的国际旅游集散服务体系雏形初显。

  向世界递出一张旅游名片

  12月9日,站在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站落客平台上,记者被不远处一座外观呈漩涡式流线型、如丝绸般飘逸流动的双塔结构建筑所吸引。这里就是正在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

  旅游集散中心坐落在乌鲁木齐站北广场。总投资约14亿元,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集游客集散综合服务、旅游公共服务、新疆礼物营销展示、精准扶贫产品展销、新疆旅游资源展示体验、酒店餐饮、休闲娱乐、智能化办公于一体。

  旅游集散中心可以为天南地北的游客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旅游服务。在旅游集散中心裙楼一层,专门设有客运站场管理中心。游客在此可以直接购买到发往新疆名胜景区的旅游专线客票,并乘坐专线大巴,一站到达。

  旅游集散中心的线上平台已启动多项信息化工作,整合“铁、公、机”票务系统大数据,丰富旅游集散中心线上平台在航运、铁路和公路运输方面的数据信息,游客在平台上可以直接查询和预订,不用访问不同的网站或是APP软件。

  “我们正在与多家旅游景区洽谈合作,希望开通更多旅游专线。这样,游客在这里安检上车,到达旅游景区特设的上客落客区,直接进入景区观光,避免各种奔波,节约时间,享受快行慢游的愉悦旅程。”旅游集散中心站场运营人员说。

  乌鲁木齐加快城市旅游服务综合体建设步伐,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为中心,设置机场片区、火车南站片区、二道桥片区和南旅基地片区四个副中心,通过打造旅游集散中心,进一步完善景区旅游咨询服务功能,促进游客服务设施和服务群体发展壮大。

  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投入运营后,新疆将向世界递出一张内涵丰富的旅游名片。

  大南山国际旅游区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十几年前,南山还只是乌鲁木齐市民休闲度假的地方。

  如今的乌鲁木齐南山,增添了多家滑雪场、景区、农家乐、牧家乐,旅游要素越来越齐全。

  这几年,南山客源构成明显多元,不仅有大量内地游客,还有来自俄罗斯、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游客。

  特别是2016年全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举办后,带动了全域旅游在南山区域的发展。

  乌鲁木齐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南山生态资源优势,加速推进以天山大峡谷国家5A级景区为核心的南山国际旅游区风貌提升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大南山区域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

  水西沟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国家新疆丝绸之路体育训练基地建设项目积极推进,为打造国际知名山地旅游度假胜地、世界一流专业冰雪运动基地和创建南山冰川国家公园、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南山国家冰上与雪上运动基地,提供更有利的政策、资金、招商等支持。

  南山国际旅游区风貌提升基础设施先后投入10多亿元;2017年,投入30亿元打造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达坂城洛宾爱情小镇等3个特色小镇;2018年,投资4亿元推进“昆仑之约”大型实景演出落地实施……

  打造丝路文化旅游胜地

  11月23日,来自中亚、西亚等国的游客,参观了野马集团新疆古生态园。一位游客被新疆古生态园的景色和文化底蕴深深吸引,盛赞新疆景色很美,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野马集团新疆古生态园先后迎来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和白俄罗斯等国游客1000多人。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扎实推进,为新疆旅游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拓宽了旅游发展空间。我区紧抓这一机遇,积极打造丝路文化旅游胜地,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更多旅游文化产品。今年1月至9月,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1.32亿人次,同比增长40%。

  野马集团新疆古生态园只是我区充分利用古丝绸之路这一重要文化名片,积极打造丝路文化旅游胜地的缩影。

  围绕丝路历史文化,今年8月,阿克苏地区推出的阿克苏龟兹世界文化遗产游和温宿—拜城—库车龟兹世界文化遗产游线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推出的楼兰古城、罗布泊精品旅游线路;自治区博物馆新推出的“尼雅·考古·故事”专题展,也都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游客。

  近年来,我区科学利用传统村落、文物遗迹、文化艺术团体等开发文化旅游产品。以绿洲民俗风情、历史文化和沙漠胡杨景区品牌建设为重点,建设南疆丝绸之路文化和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以建设特色小镇和自驾营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重点,培育“天山廊道世界遗产旅游产业带”;以博物馆建设为龙头,展示新疆底蕴深厚、韵味独特的历史民俗文化……

  而乌鲁木齐,正在成为面向中西亚、南亚、欧洲的丝绸之路国际旅游“门户枢纽”,国内外旅游要素集聚地,新疆旅游的始发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