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商业街红红火火

2018年12月25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12月7日,降雪后的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天寒地冻,但是54岁的约麦尔 · 买买提艾力经营的商店里却暖意融融,他正在给顾客推荐刚上的新货。

  “我以前是贫困户,去年经营了这个商店后,就把贫困户的‘帽子’甩掉了,走路都有底气了。现在,我又租了2间门面房,日子越过越红火!”约麦尔麻利地一边打开微信二维码接受顾客付款,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约麦尔的变化,是依也勒干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依也勒干村共有村民3345人,全村耕地5060亩,人多地少,农民增收困难,寻找脱贫路径成为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首要任务。

  “每天晚上及农闲时,村里的十字路口就站满了人,为啥不把十字路口利用起来发展经济呢?”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迪力 · 艾力看到了商机。

  通过和全体村民商议,村民一致同意建商业街和村民广场。工作队争取到400万元,建起了大十字商业街和村民文化广场。

  如今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的商业街聚集了29家门面房,有超市、五金商店、理发店、美容店、餐馆等,其中24家由贫困户经营,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城里亲戚们来的时候,生意特别好,一天营业额3000多元。”约麦尔告诉记者,米、面、油、糖果以及其他日用品都是亲戚们爱买的。“他们来时已经带了礼物,走时还要看一下自己的亲戚家缺啥,买齐了再走,他们是我们最亲的人!”约麦尔一边说着,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23岁的伊斯马伊力 · 吾舒尔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4月,得知村里有了商业街,他从打工的县城回到村里,开了一家理发店,由于技术好又掌握时尚信息,生意特别好。“每年租金3600元,因为经营得好,工作队又返还了1800元的房租,现在每天固定收入150元到200元,我们家已经脱贫了。”伊斯马伊力笑得格外灿烂。

  在商业街上,伊明江 · 肉孜开的餐厅最热闹,一到饭点就围满了前来吃烤肉的村民,如今他盘算着再租一间门面房。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开发周边的一些闲置土地,新增50个夜市摊位和10个打馕、烤包子摊位。另外,采取脱贫户土地流转分红、资金劳力入股等模式,发展养殖业、林果业项目,确保每户贫困家庭有一人掌握实用技能,并实现稳定就业。”工作队副队长彭小红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