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探索农田残膜污染治理新模式

2018年12月25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吕阳报道)每年棉花采摘过后,残留的地膜都是件烦心的事。但今年,兵团第三师49团10连种植户库尔班·买买提不会再为棉田里残留的地膜烦恼了。

  “今年用了新地膜、新机器,一遍回收后干干净净的,明年我还要用这个新地膜和新机器。”11月22日,库尔班说。

  今年,新疆农垦科学院试验推广高强度地膜和农田秸秆粉碎残膜回收联合作业机科研项目,全疆4000亩棉田使用,经新疆农垦科学院科研人员测算,残膜回收率达95%以上。

  “我们研制残膜回收机20多年了,现在这款机型已进入规模化生产和推广应用阶段,它的主要特点是用链耙回收残膜,对地面的适应性比较好。”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研究所研究员王序俭说。

  新机型只有配合新地膜使用才能确保农田残膜的高回收率。目前高强度地膜使用成本比普通地膜每亩高25元,但是配合新型回收联合作业机使用后,简化了残膜回收的作业流程,还能最大限度做到膜杂分离,便于回收再利用,而且棉花产量、品质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农机使用费、残膜回收分离费也会下降,生态保护的红利也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我们曾使用各种可降解地膜,但无法保证降解的可靠性和降解率。今年我们通过使用高强度地膜和新型残膜回收机,确保了当季残膜回收率达95%,而且杂质率大幅下降,回收残膜再利用的成本下降,我们计划在全疆范围内进行推广。”新疆农垦科学院院长刘景德说。

  据统计,2017年兵团覆膜作物面积为1184.08万亩,地膜覆盖面积占总播种面积的70%。今年,兵团出台《农田残膜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攻坚计划》,按照“遏制增量,减少存量,管住地面,挖出地下”和分级治理的总体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解决农田残膜污染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农田残膜资源循环利用。力争到2020年,当季地膜回收率达95%以上;耕层残膜含量逐年减少;残膜回收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回收再利用体系全面建成。高强度地膜和农田秸秆粉碎残膜回收联合作业机科研项目对此无疑会有帮助。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