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人温暖过冬至

2018年12月25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2018年12月22日,克拉玛依市举办冬至传统文化朗诵会。

  12月22日,是克拉玛依市2018年入冬以来气温最低的一天——零下23摄氏度。

  但是,这一天却成了克拉玛依今冬最“温暖”的一天。

  “真好吃!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照顾,让我们远离家乡的人在克拉玛依也感到了家一样的温暖。”牙生江·买买提夹起热腾腾的饺子开心地说。

  当天临近午饭时,克拉玛依市四川商会带着锅碗瓢勺,来到在克拉玛依工作的60多名南疆务工人员住处,为他们烹制了3000多个免费饺子。

  在大家大快朵颐之际,工作人员还为大家讲解了冬至吃饺子的民俗和文化。这些务工人员纷纷赞叹:“咱们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作为中国人,很自豪啊!”

  笔者行走在社区里、街道边、餐馆旁,伴随着饺子香气的,还有欢声笑语——

  “我得奖啦!”六年级学生鞠尚延拿到“与艺同行·书写梦想”全市中小学生书画大赛获奖证书时,欣喜不已。

  12月22日下午,“与艺同行·书写梦想”全市中小学生书画大赛举办。

  书画大赛主办方市文体局和大赛承办方市美术馆从33个中小学和培训机构送来参赛的1125件作品中,评选出180件进行展出,并选出优秀作品50件、优秀组织单位8家,进行了现场颁奖。

  据书画大赛主办方介绍,参赛中小学生通过书法、国画、水彩画、篆刻等艺术形式,表达出自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对中国梦的热爱、对克拉玛依的热爱,作品兼具健康的思想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的统一。

  与室外冰天雪地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海洋之心”水世界的水花四溅——克拉玛依市游泳比赛正在这里举行。

  全市200多位市民分别参与到23项比赛竞技项目、4项趣味亲子活动中。

  这是克拉玛依市主题为“温暖冬至·畅想新年”的冬至元旦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

  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全市将开展30项活动。其中,既有大型高端文化活动,如“温暖冬至·畅想新年”昆仑银行2019新年音乐会、“荒野之旅的歌声”新年演唱会等,也有市民共同参与的各种活动——街头送饺子、国学讲堂、赛马、“诵读经典、声声悦耳”克拉玛依迎新诗会、各种冰雪趣味活动等。

  笔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温暖冬至·畅想新年”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市民参与度高。

  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节日是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感的重要载体,通过今年冬至、元旦系列活动,可帮助我市各族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2月22日当天,“荒野之旅·冰雪探秘嘉年华”克拉玛依龙山滑雪场首届冰雪风情旅游节拉开帷幕。广大市民现场参与了雪地限时跳绳、雪圈速度赛、雪地限时团雪球、雪地足球等雪上家庭趣味活动。

  “本届冰雪节的举办,也是我市探索冰雪文化+冬季旅游的重要举措。该系列活动旨在唱响我市冬季旅游,使‘冷资源’变‘热产业’,丰富和扩大我市冬季旅游项目和规模,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克拉玛依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刘亚峰)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