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柏然:做艺人要耐得住光阴和寂寞

2018年12月25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5日电(任思雨)2007年,18岁的井柏然参加《加油!好男儿》,一举成为冠军,之后,他从歌手转型演员,出道的11年间,他从一名新人变成了新生代演员中的高票房男主角。在最近播出的综艺《演员的品格》里,井柏然作为一名演值团“学长”陪伴年轻演员们成长。

  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的独家专访时,井柏然说,“我只是希望在仅有这三个月去尽我自己最大的责任跟能力,去保护他们在这三个月舞台上的状态。”

井柏然参加《演员的品格》。来源:视频截图

  “他们的出发点比我更明确”

  作为一档培训新人演员的节目,《演员的品格》选拔出六十名怀揣着表演梦想的年轻人,接受来自专业老师团的指导,历经一百天的品格训练与演技强化,通过四大阶段的比赛成长为成熟的演员。

  井柏然担任的是演值团学长,他给自己的定位是“陪伴”:“因为在11年前我也是在这样一个舞台上一路走过来的,当过歌手、做过演员,会有自己的一些经验故事去分享给他们。”

井柏然。来源:视频截图

  2007年,井柏然参加《加油!好男儿》,最终获得比赛总冠军和最佳人气奖,比赛结束以后,他和同期选手付辛博组成“BOBO组合”出道,他们演唱的《光荣》成为无数人的青春回忆,也为他们的演艺事业带来了很多荣光。

  但当时的井柏然感到有点迷茫,“我当时在那样的舞台上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嘛,也没有很明确的目标说我要做演员还是做歌手,那只是一个开始” 。

  甚至出道后的几年,他还在采访里说起这种感受,“比较木偶式的,听别人的指挥,做别人眼中的井柏然。”他说,那时的自己参加许多活动,看似很充实,但是只知道工作、工作、工作。

井柏然。李学仕 摄

  在《演员的品格》里,看到这群热情活泼的年轻人,井柏然也经常会怀念起那时的自己,“我觉得他们可能相对比我那个时候成熟很多,至少他们知道他们热爱的是什么,在这个舞台上想要的是什么,会更明确”。

  作为“学长”,井柏然说他更愿意去发现这些年轻人身上拥有的可能性,而不是去挑剔他们。也许很多新人会觉得很难,但他鼓励他们不要害怕,“因为就是年轻所以不怕”。

  做一个艺人,要耐得住光阴和寂寞

  面对年轻的新演员,井柏然表达的态度是,“汗水不值得炫耀,做演员要耐得住光阴”。

  2008年,19岁的井柏然被要求去“学习学习”,在《李米的猜想》出现了4秒钟,2009年,他参演《全城热恋》,和张学友、刘若英搭戏,入围金像奖的最佳新人奖。从此以后,他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银幕作品上。

  演艺圈的人气如潮水,新的选秀和艺人层出不穷,站上领奖台后的几年,井柏然也经历了一些低谷,但他说,正是那段时间让他开始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整个人变得充实了。

  《等风来》《消失的子弹》《影子爱人》……他从配角慢慢演到了主角。2015 年,古装奇幻电影《捉妖记》上映,斩获当年华语票房冠军,成为井柏然演员事业的一个转折。随后他主演的几部电影在市场上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如今,他的个人票房累计已有80亿左右。

电影《捉妖记》海报。

  在娄烨执导的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里,井柏然饰演了一位年轻警官,为此他去刑警大队体验了一段生活。他说,以前只是在努力靠近角色,而这次他发现自己就是那个人了。拍完,他觉得作为演员开窍了:“我觉得自己表演的世界更大了。”

  这次来参加《演员的品格》,他直言,“品格”这几个字是有分量的,“这是来树立演员的态度的,而不是说去挑战,去用演技做实验的节目”。

  在第一期节目里,井柏然关注到一位选手表演结束后,把桌子上的道具悄悄摆回原位,他赞赏地说:“这就是演员的品格。”

  “演员的本分,就是戏里全身心投入,戏外沉下心钻研。”而演员的“品格”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这个职业、对其他各个部门的尊重和包容。

  他认为,节目培养出既有演技又有品格的演员,对演艺圈也是一次有益探索。

  享受现在的状态

  从2007年到今天,回顾自己走过的11年,井柏然说,算是在30岁之前走过最美好的一段岁月。

  今年29岁的他,不太在意在别人眼中是不是最好的状态,“从我自己出发的话,我觉得我是”。

井柏然亮相第17届电影华表奖红毯。翟璐 摄

  井柏然关闭了微博,比起做歌手时的频繁露面,如今他不希望被过多的曝光。他有自己的工作节奏,似乎也没有其他艺人那么密集高产。

  他在采访中坦言,自己是那种“比较懒”的演员,一定是自己真的喜欢才会去做,如果没有那个兴奋点的话,他很难说服自己可以做的很好,他认为,这也是给自己保留的一点纯粹。

  对于未来希望接演的角色,他没有追求一定要不同,“我没有一味地想要去告诉大家我作为一个演员,每一个角色都不一样,那个不是我对于这个行业的价值观” 。

  他认为,只要是能够在方方面面都可以提升,吸收一些营养的角色跟故事都愿意去尝试,“哪怕是重复的,但是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可以打动到观众,我觉得我都愿意去接受”。

  从迷茫到坚定,是井柏然的一次转身。而在《演员的品格》里,面对年轻的新人,他希望在这三个月尽自己最大的责任跟能力,保护他们在这三个月舞台上的状态。但之后,自己的路总是要自己走。

  就像他在视频里说的,“学会取舍和累积,不随波逐流,不被环境所左右”。(完)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