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逐步调整供热能源结构

2018年12月25日 12: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11日,在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电锅炉供热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测。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 张利民摄影报道)乌鲁木齐市将新增144兆瓦气电互补电采暖,作为今冬供暖的补充和应急,可供暖面积200多万平方米。目前,首批参与气电互补供暖模式的三家大型供暖企业已完成电锅炉安装,正陆续开始调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近年来,乌鲁木齐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实施了电采暖、烟气余热回收、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智能供热等项目,为建立安全、经济、清洁、高效的供热系统奠定良好基础。

  三家供热企业试点气电互补

  12月24日,记者从市供热行办了解到,作为今年首批气电互补试点的三家大型供热企业,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维泰热力(骑马山热力)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和融热力有限公司10台电采暖锅炉已全部安装完毕。

  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第二热源厂和达坂城供热站新建6台各16兆瓦的电采暖锅炉,现有3台电采暖锅炉已开始调试。和融热力安装了2台各16兆瓦电采暖锅炉,维泰热力(骑马山热力)安装了2台各8兆瓦电采暖锅炉,近期将陆续调试。

  不用交手机、钥匙,也不用换服装,和燃气锅炉房相比,工人进入电锅炉房更加便捷。12月21日,进入华源热力公司第二热源厂内,记者看到,锅炉房内5台电锅炉一字排开,每台锅炉都穿上了新“衣服”,并有各自的新“房子”。

  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张建良说:“进入燃气锅炉房要换防静电服,主要为了防止静电引起燃气爆炸,但电锅炉就不用,安全系数比较高。”一排白色的房子,从外观看,根本看不出是电锅炉,也听不到锅炉嗡嗡的运转声。如果想看清电锅炉的面貌,必须得打开密码锁门。

  张建良说:“这个门和电锅炉都是一个系统的,非常智能化,门上安装了密码锁,只要一打开门,这个锅炉就停了。”

  据悉,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今冬供暖面积达到1200多万平方米。

  其中,第二热源厂供暖面积就在600多万平方米,5台电采暖锅炉可以承担超过六分之一的供暖面积。

  电采暖锅炉更加安全和智能

  在每台电锅炉旁,放着一台白色的电锅炉控制柜,这就是电锅炉的“听诊器”,用电量、锅炉温度、管网出回水温度……一系列指标一目了然。

  司炉工苗强从事供暖工作已有11年了,燃煤锅炉、燃气锅炉都操作过。他说,电锅炉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只要设定参数即可。而且每次巡检也比较简单,查看下机器是否有异常就行了,也不用检测燃气是否泄漏。

  电工曾建军从事供暖工作已有10年,“现在工作环境越来越好,相比燃气锅炉,电锅炉噪音更小,污染更小,劳动强度也小了,以前,6台燃气锅炉我们起码有6个人负责,现在这5台电锅炉,我们2人就够了。”

  “这个电锅炉加热原理是不是类似于给暖壶烧开水的‘热得快’呢?”曾建军说,有的电锅炉是这样,但这5台电锅炉是利用含电解质水的导电特性,通电之后被加热,进而产生热水或者蒸汽。

  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与天然气供暖相比,电采暖最突出的就是节能和环保。电锅炉供暖基本上是零污染,所以不用操心含氧量、氮氧化物的控制。

  “气电互补”供热方式主要采用谷电时段电供暖,平电时段天燃气供暖的模式。所以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每天23时至第二天早上9时、14时至16时,这两个时间段采用电锅炉供暖。

  根据测算,6台各16兆瓦的电采暖锅炉一个采暖期电锅炉预计消耗低谷电量2.46亿度,每个采暖季减少粉尘排放量105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9195.53吨;减少硫化物排放量2569.32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223.68吨。

  张建良说,供暖用气高峰时期,一旦出现气源紧缺时可以迅速给予热源的补充。电锅炉前期投入比较大,但安全系数高、污染小,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方面,我们也是一直在积极探索尝试中,希望乌鲁木齐电采暖相关配套政策尽快落地,这样也利于逐步推广电采暖。

  逐步实现热源多样化清洁化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首府也在逐步调整供热能源结构,逐步实现热源的多样化和清洁化,促进节能减排。

  在改善乌鲁木齐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优化城市供热能源结构方面,自2017年起,乌鲁木齐大力实施“煤变气”工程建设。

  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一村一策、分户改造”等原则,确保改造住户取暖系统更合理、更优化、更节能。目前,部分住户家中也安装上了电锅炉。

  据悉,2018至2019年度采暖期全市供暖面积2.01亿平方米,截至目前电采暖面积在600万平方米左右。“十三五”末全市电采暖面积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

  根据乌鲁木齐市电采暖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环保先行、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坚定不移推进电采暖供热方式,对节能率75%及以上居住建筑,节能率65%及以上的学校、幼儿园、医院、办公楼各类场馆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电采暖供热。

  通过大力推进电采暖供热,积极探索和形成适应首府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新型能源消费方式,进一步优化我市能源消费结构,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成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