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平台】深刻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

2018年12月26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圆梦全面小康,实现百年目标,目前已经到了关键的决胜阶段,识时辨势的重要意义愈发凸显。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回答了如何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认识问题,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胜利实现改革发展战略目标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全面分析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科学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沉着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加快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使得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演进,中国加快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具备;那些“怀疑中国”的戒备,或是“牵制中国”的意图,也从不同角度映射中国国际地位的明显变化。

  中国经济拥有足够韧性和巨大潜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全球经济相互依存,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持续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不仅将给自身发展带来新动力,也将为世界经济增添新活力。历史与现实终会证明,时势总体有利,机遇依然在我。这个战略判断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有充分客观依据和重大战略意义。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须锻造提升把握机遇的能力。面对世界大变局中同生共存的危与机,尤需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

  今日中国,既要从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认清时代机遇,又要拿出百倍的勇气智慧应对现实挑战。尤为紧要的是,牢牢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攻克顽瘴痼疾。

  在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上,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局面,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优势。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要勇于突破利益格局的羁绊,以扩大开放倒逼改革深化,形成面向未来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体制机制。在加快绿色发展上,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美丽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上,要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以实际行动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我们一定要看到,战略机遇期就是改革攻坚期,唯有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迎来又一个发展黄金期。

  历史的契机,正等待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以变革推开机遇的大门,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们就一定能抓住发展机遇、保持向上态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大步前进。(原稿载于12月24日《经济日报》。摘编自全国党媒公共平台www.hubpd.com)(经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