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羊蹄西施”走红网络 每天能卖出六七百只羊蹄

2018年12月26日 11:0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石丰森报道)“大家好,我是羊蹄西施,这里是新疆,一个来了会上瘾的地方。”最近,抖音上“新疆羊蹄西施”所发的视频火了,大家的目光被这位漂亮、爱笑、头戴小红帽的小姐姐和她所卖的羊蹄、羊头肉所吸引,有网民说,看完视频,恨不得马上到新疆伊犁来上两只羊蹄大快朵颐。

  羊蹄要炖6个小时,这可是“黄金”时间

  “羊蹄西施”名叫巴哈尔古丽·艾合麦提,来自伊犁,她经营的羊蹄店位于伊宁市汉人街艾勒开那克大厦旁边的巷子里。

  近日,巴哈尔古丽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今年24岁,自家的羊蹄店经营了十几年,现在由她和弟弟一起忙碌,弟弟负责加工,她负责销售。

受访者提供

  巴哈尔古丽的弟弟艾科热木·艾合麦提说,他们选的羊蹄、羊头肉都是伊犁本地的,一般羊蹄出售前一天到市场采购、加工。“我们卖的是原味羊蹄,加工过程中只放咸盐,这样可保持羊蹄的原汁原味。当然,之前的清洗工作要做得非常仔细”。

  “以前我们每天加工的羊蹄在三四百只,早上把羊蹄买回来收拾干净差不多到下午三四点了,然后把羊蹄放入一个直径1.5米的大锅中,用小火慢慢炖。”艾科热木说,羊蹄要炖6个小时,这个时间是通过经验积累出来的,这样炖出来的羊蹄软糯、符合大众口味,炖的时间太长就烂掉了,短了则不太好咀嚼。羊蹄炖好后,还会继续“待”在锅里,锅里保持温度,等到第二天销售。

  巴哈尔古丽说,她每天10时左右开始卖羊蹄一直到20时许,羊蹄摆在大盆子里,每只售价4元,“现在天冷,我们还准备了一锅一直在加温的热汤,顾客需要时,我们会借助热汤对羊蹄进行加工。根据顾客的口味,还准备了辣子、孜然、醋等蘸料”。

  走红网络羊蹄日销量增加300只

  对于走红网络,巴哈尔古丽说,她有些意外,这些视频都是来店中就餐的小伙子程先生帮忙拍的。

  程先生说,他是乌鲁木齐人,现在暂居伊犁。2016年第一次到巴哈尔古丽店中吃羊蹄,觉得口感不错,之后几乎每个月都会来吃,“跟老板接触后发现,她勤劳、善良,最关键的是她家的羊蹄味道好,就想着帮忙宣传一下。今年新疆的旅游特别旺,来伊犁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巴哈尔古丽销售羊蹄的视频不仅为大家介绍新疆的美食,还能展现新疆人热情好客的一面。”

  “我是从10月份开始在抖音上推‘新疆羊蹄西施’的,发布视频44条,现在粉丝2.4万人,获赞19.9万。”程先生说,巴哈尔古丽走红后,店中羊蹄销量明显上升,也带动了周边烤包子、面肺子、拌面等美食的销量。

  巴哈尔古丽说,此前每天能卖三四百只羊蹄,现在每天能卖出六七百只,并且下午三四点钟就卖光了。“虽然走红了,但我们羊蹄加工的工序不能少,味道不能变”。

  伊宁市民李先生说,两周前他看到了“羊蹄西施”的视频,画面中软糯的羊蹄让他忍不住咽口水,于是约上同事一起去吃。“第一次我们是下午去的,结果羊蹄卖完了,第二天便早早赶去过了瘾。羊蹄吃的时候都不用咬,轻轻吸上一口就可以了,嚼在嘴里还有汤水。”

  网民“磊子”看了视频后留言:“(明年)夏天争取去看你,看大美新疆。”

  一位买羊蹄的游客发布了视频:他尝了羊蹄后,对巴哈尔古丽竖起了大拇指。

  现在,除展示自家经营的羊蹄、羊头肉外,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新疆,巴哈尔古丽还教大家跳起了新疆舞。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