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赛季赛程过半 争冠热门队伍来袭

京粤怕伤病 新辽待提升

2018年12月26日 11:1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23轮联赛战罢,CBA的格局逐渐明朗起来。综合历史、实力、心态、伤病等因素来分析,如果不出现核心球员受伤等意外,广东、辽宁、新疆、北京将锁定常规赛最终的四强席位,深圳、广厦、福建、上海最有希望获得5-8名,至于9-12名,江苏、广州、吉林、山东进入季后赛的可能性更大。

  广东

  内线伤病是最大威胁

  常规赛半程战绩:21胜2负

  PK前六球队战绩:5胜1负

  夺冠概率:36%

  广东本赛季变化很大,在杜锋的调整下,竖起了国际潮流的小球打法大旗。相比上个赛季,新赛季广东在人员方面有三大变化:1、使用两位小外援;2、迎回老臣苏伟,签约孟铎;3、重用杜润旺、徐杰、万圣伟等新人。可以说,这样的12人阵容,让广东在前半程笑傲联盟。

  从布阵来看,目前,广东队每个球员都能胜任多个位置,所以频繁地在攻守体系中换防换位,这让其他球队很难盯防。

  目前广东战将如云,但是球队依然存在两大不足。内线基础在于易建联和任俊飞,如果其中一人缺席,广东内线软肋就凸显。两位外援德莱尼和威姆斯都是出色的团队球员,但是他们却不是哈德森、亚当斯这类决战时刻的“不讲理的终结者”。

  综合来看,广东依然是本赛季缺点最少、优势最多的球队。只要保持健康,依然是夺冠第一大热门。

  辽宁

  攻守兼备还在提升中

  常规赛半程战绩:19胜4负

  PK前六球队战绩:5胜1负

  夺冠概率:28%

  卫冕冠军辽宁本赛季开赛初遭遇了大面积伤病。目前辽宁内线有巴斯这个能里能外的全能型大前锋,在每个位置上都能形成一定的优势,再加上郭艾伦较高的实力,也让辽宁的韧性得到很好地提升。

  从整体风格来看,辽宁球员还是偏进攻型球员居多。球队所依仗的内线高塔韩德君有防守和体能两大缺陷,这使得辽宁在关键时刻进攻出现不确定性。

  对战一般球队,辽宁的防守没有问题,但是面对防守严密的球队,辽宁的三大终结者的效能将会降低。素来新疆有辽宁克星的称号。

  综合来看,辽宁的综合实力当属CBA最强,但是防守方面不足。心态是辽宁的另一大短板,作为CBA第一篮球人材储备大省,却长年无缘冠军。过去一年,辽宁在全运会和CBA的两夺冠军,趟过了这道“冠军门槛”,球员心理方面也趋于成熟。

  新疆

  体系重建初显豪强范

  常规赛半程战绩:15胜7负

  PK前六球队战绩:3胜3负

  夺冠概率:20%

  新赛季志在夺冠的新疆开启重建,目前护筐能力出色的哈达迪,让新疆的内线防守能力陡然提升。阿的江挂帅后,球队的作风和对防守的重视程度方面发生可喜变化。这对于新疆队而言,下半程的成长空间还有很大。

  目前,新疆初步完成以哈达迪、俞长栋、范子铭和孙桐林为主的内线轮换阵容,这让新疆拥有多种组合的内线实力。新加盟的曾令旭和周仪翔还在适应球队赋予他们的防守角色。可兰白克的受伤,让球队外线防守雪上加霜。在小前锋和得分后卫位置上,新疆攻击力十分强大。李根和阿不都沙拉木都是大心脏的攻击手,如果可兰白克能尽早康复,新疆外线攻击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间。

  综合来看,目前新疆还有外线防守的短板。如果球队攻防体系能逐渐提升,在季后赛新疆依然是一个绝对强者的存在。

  北京

  欧式篮球还在上升期

  常规赛半程战绩:18胜5负

  PK前六球队战绩:3胜3负

  夺冠概率:15%

  被宫鲁鸣等国内专家一致看好的希腊智慧型教练雅尼斯以他严谨细致的风格,让从去年开始重建的北京迅速回归到豪强行列。从球员构成来看,北京在内外线都不具备广东、辽宁和新疆的实力,但从比赛过程来看,北京与广东、辽宁和新疆的比赛中,都有出色表现。

  目前,北京内线以汉密尔顿和常林、朱彦西、丘天为主,在打小球时翟晓川客串大前锋,这使得北京的内线阵容成为软肋,而进入季后赛后,在面对更强大的对手时,北京内线的软肋将更加凸显。

  需要说明的是,本赛季上半程北京的18场胜利,大多数都是在阵容不整的情况下完成,等到下半程,阵容逐渐齐整的北京会有怎样的战斗力还不得而知。

  综合来看,北京是目前CBA团队性最强的球队,在下半程和季后赛,北京队还会有很大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罗玲 ]